首页 >> 疫情防控

学长动态|厉害啦,这家会员企业开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获国家药监局批准

2020/4/26 15:32:19

  近日,国家药监局再次应急批准1个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产品,进一步服务于疫情防控需要。

  我会会员居金良学长创办的上海仁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冠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采用RNA特异靶标捕获和转录介导的恒温扩增实时检测技术,在一个反应管中自动化完成核酸提取、扩增步骤,90分钟可出结果,并可实现连续并行检测,提升检测效率。相关数据显示,检测结果灵敏度、特异性能够达到传统PCR方法的水平。

  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应急批准23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其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15个,抗体检测试剂8个。

  

  目前,大部分开展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都需要先将样本运送至一个集中的实验室,而获得检测结果可能需要数天时间。延迟的检测速度、大量的待测样本、步骤烦多的手工操作,导致很多患者不能及时获得检测,并增加了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仁度生物高通量、全流程一体化的AutoSAT新冠自动平台的出现,使新冠的检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需要检测的人群将可以更快地获得检测结果,实施检测的医务人员也能得到有效保护。

  仁度生物

  上海仁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专注于RNA分子诊断,极少数以研发驱动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依托公司专利的SAT-RNA技术平台,建立了完整的全球IP和专利链,目前已有10个病原体分子诊断试剂产品及4个配套仪器产品。其中呼吸道系列包括甲流产品以及肺炎支原体产品等,可辅助鉴别诊断其他病原体造成的肺炎。

  居金良学长

  1998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获得微生物学博士学位,1999年博士后出站,曾任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助理教授、摩托罗拉生命科学部主任科学家、美国最大的核酸诊断公司基因探针公司(gen-probe)资深科学家。在国际权威杂志《细菌学》上发表8篇论文,申请6项国际国内专利(已获授权两项);在核酸诊断试剂领域从业20年,具有丰富的研发、生产和产业化经验。现任上海仁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兼职导师、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