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疫情防控

我会3位学长荣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2020/3/12 15:24:04

  3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上海共有15位先进个人和4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获奖个人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其中有3位我会会员:

  李庆云,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毕宇芳,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学科主任医师

  王振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他们义无反顾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与病魔进行殊死较量,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创造了一个个医学奇迹,显示出新时代归国留学人员的勇气和担当。

  

  李庆云是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也是抗击非典老兵。作为上海第三批医疗队的医疗组组长,他带领团队负责武汉三院两个普通病区和一个重症监护病房共140多张病床,承担医院80%以上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他协助领队用最短时间与三院团队形成抗疫“医共体”,解决增氧设施问题,实现ICU病房扩建及设备完善;联合三院专家制定诊疗规范,提出病情拐点、治疗拐点等概念并探索相关指标,组织开展多学科讨论和救治,倡导个体化治疗策略,有效提高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李庆云还远程指导他的博士生团队设计完成“气溶胶传播范围与轨迹的可视化系统”和“可局部照明并有效避免飞沫传播的咽拭子”二项发明,目前已递交专利申请。

  他注重患者心理疏导,查房总是以一句温暖的问候开始,虽然穿着厚厚的隔离服,但他真诚的眼神,亲切的手势,暖心的宽慰都让病人感到踏实和重拾信心。作为老大哥,还时刻关心战友的生活和心理问题,在战友眼里,他是精神生活的养料师、心灵的治疗师。

  

  毕宇芳是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学科主任医师,也是此次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临时党总支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她组织带领三个临时党支部开展各项党建和主题活动;成立宣传和通讯员组,对各种感人事迹进行及时报道,传递正能量;成立医疗和科研骨干小组,在保质保量完成临床工作之余,积极总结资料,开展相关临床科研。

  在医疗工作方面,她也一丝不苟,全程和其他队员一起参与翻班、病史书写、开具医嘱、进舱查房等各项第一线的工作。她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善于沟通、关爱他人,大家心里的真实想法和愿望都愿意向她倾诉,深受队员们的信任和赞赏。

  身处中国最好的内分泌医学团队,她业务知识扎实,针对重症患者合并症多的特点,她积极组织参与病患的多学科整体治疗,对新冠肺炎合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患制定合理的降糖方案,使众多病患化险为夷、重获健康。

  

  岳阳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有着扎实的中医功底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我是呼吸内科医生,专业对口,现在国家需要我,我义不容辞!”疫情来临的第一时间,他主动请战,援助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初战告捷,未及休整,他便再次披上戎装,匆匆安抚不舍离别的幼子,驰援武汉!

  在雷神山医院,作为医疗队的核心成员,他充分发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优势,为患者辨证施治,将中药、针灸、“六字诀”功法、穴位敷贴等疗法运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中,疗效显著,让祖国医学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