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疫情防控

疫情无情人有情,沪上海归在行动(七)

2020/3/5 14:36:06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防疫战中,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广大会员及全球各地留学人员迅速行动起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持续发力,用大爱真情支援疫情防控。

  一幕幕感动瞬间仍在温暖上演……

  分会各显其能展风采

  创业分会

  我会副会长、创业分会会长武平所在的武岳峰资本管理公司特别拨出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抗疫支援专款,并从2月8日起紧急通过各种途径搜集和购买抗疫急需的各种物资,向湖北武汉、恩施的医院进行分批捐赠。

  创业分会副会长张鹏飞的博通集成电路公司,与湖北省黄州区人民医院、武穴市中医医院、团风县中医医院和黄冈市中心医院取得联系,分别向每家医院定向捐助10万元。同时,博通集成发起捐助倡议,募集到的全部款项将会以现金或购买物资的形式定向支援疫区医院。

  奉贤分会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分会的理事会员个人捐款2.91万元,分会足球队、侨资企业等单位集体捐款26万元人民币,以及KF94口罩17905个、浓缩型消毒水200公斤、医用防护服220套、物资2300件,价值约31.5万元人民币。

  分会会员李政远“弃”商支援一线战“疫”,发动会员为4个街镇的部分村居和奉贤区中心医院呼吸科捐赠防控物资约合25万人民币。分会副会长、奉贤区南桥镇镇长瞿磊连续不怠、排查风险、筑牢防线,他多方筹措,从海外采购10万个KF94口罩、防护服若干用于一线疫情防控。

  长宁分会

  分会理事、白衣缘生物公司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白衣学长的公司特别推出水凝胶医用隔离贴专门用于预防头部防护用具压力性损伤,她将公司出货的3000套成品全部捐献,以此表达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

  上海民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为投资方参与了菲律宾金融中心马卡蒂地铁大交通项目。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上海民图副总裁、长宁分会理事胡嘉骏学长委托马卡蒂地铁项目公司在菲律宾采购一批N95口罩,将这批口罩捐赠给了长宁区卫健委、区红十字会,支持长宁区控制疫情。

  青岛大学校友分会

  分会会长葛均波院士在多次报名参加救援医疗队未获批准的情况下,潜心研究,带领团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 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成为首批通过法定检测机构检定合格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之一。试剂一期在江苏、重庆、上海等地完成310例临床验证,特异度99.6%,整体诊断符合率达98.1%,近期即将扩大临床验证。

  2月25日,校友会发起“共同抗疫,青大在行动”的募捐倡议活动。截止到28日上午9点,共收到捐款7.9万元,全部款项转账给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致敬抗疫医护人员”专项。

  2月8日,校友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德济医院院长郭辉教授组建上海第一支社会办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目前医疗队正奋战在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留日分会

  韬才企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李梓源与德仪洋行董事长郭媛丽、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贾剑等多位留日学长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打通了向武汉地区小型医院直接捐赠医疗物资的物流渠道。2月15日,已帮助埃摩森人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将一批医疗物资(医用专用防护服15箱共计225件、医用专用护目镜3箱共计100副)点对点送达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分会理事、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部部长陈小牧学长,第一时间采访多所日本学校代表,撰写《新冠疫情是否影响日本留学》一文,及时、准确地传递日本学校应对疫情的相关政策措施等信息。并在“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媒体开辟专区,及时发布信息,对稳定日本留学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会会员、上海市诚至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辉学长,作为松江区教育局法律顾问,与教育局联合制作系列节目:《云间说“法”――新冠时期的法律小课堂》,把防疫期间浮现出的社会热点案例汇总起来,选择其中最突出、最典型、最有教育价值的案例,为青少年开设12个专题的法律微讲堂。“刚出院就被抓――他导致55人感染案”“生产、销售假劣口罩案”“借疫情潜入班级群学费诈骗案”……一期期取材生活、联系实际的案列,启发青少年对“人与动物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家国的关系”的深度思考,教会他们做一个遵法守法、知法用法的人。

  海外华人抗疫小记

  一场疫情,是一场齐心协力的全民“战疫”行动。作为新时代的海外学人,面对疫情也肩负着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这期间,埃及中国学联会联系的旅埃学人同样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努力为防控工作提供志愿服务。他们或捐资捐物,或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共同助力祖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奉献青春力量。

旅埃学人接受埃及媒体采访为疫情辟谣(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最后,奉上俄罗斯孔子学院师生的一份特别祝福,他们重新填词《喀秋莎》,坚信中国抗“疫”必胜(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要知道中国并不孤单,俄罗斯与你们肩并着肩,相信中国必将取得胜利,春暖花开我们再相见”。当熟悉的《喀秋莎》旋律响起,歌词却如此新颖有力。俄罗斯孔子学院师生将经典老歌重新填词,把对中国人民的支持和鼓励唱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