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学会动态

上合组织秘书长来到“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展,留下了整整两页的感言

2021/6/30 10:37:49

  6月25日上午,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先生及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驻华使团代表等一行来到上海市档案馆,参观了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览,并在参观结束后举行了座谈会。


  在观展过程中,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先生一行认真听取留苏分会学长专业的讲解,不时驻足观看、讨论交流,与大家共同回顾不同历史时期留苏学生的奋斗历程,深情感悟两国人民凝结的深厚友谊。主题展的内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结束后,他在留言册上罕见地写下了一篇“长文”,对留苏学长的爱国、报国精神表达了敬意。

  他在感言中写道:“由衷感谢留苏分会的组织,让我们有幸参观了档案馆并了解到了丰富的档案资料。这里所收集到的所有文本与影像资料都鲜明地反映了中国青年学子渴求获取必备知识从而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的愿望。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许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成为了杰出的政治人物、各行业的领导人物、学者以及军事专家,正是他们为中国的发展以及现今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奠定了基础。”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6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20年:回眸与前瞻”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诺罗夫秘书长是利用会议间隙,特意前来参观留苏档案展的。

  座谈会上,诺罗夫秘书长表示,作为一名外交家,他在中国工作多年,一直在试图寻找中国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的原因,想必今天已经有了一个答案。他希望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和留苏分会在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友好交往与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会常务副会长黄辉,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熊健等陪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