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学会动态

《海归学人》举办2018年作者培训活动

2018/7/3 14:11:53

  在同学会的大家庭中,有一群有“情怀”的学长,他们的作品不断地出现在同学会的刊物《海归学人》上,为广大会员营造思想交流的园地。迄今为止,已有三百多位学长为《海归学人》投稿。

  6月29-30日,为加强与投稿学长的联系,交流创作体会,提高杂志的办刊质量,《海归学人》编辑部在江苏常熟举办2018年通讯员作者培训活动,编委会副主任彭裕文、盛焕烨,主编朱玲玲、苏颂兴,以及近20位积极学长参加。

  培训会上,苏颂兴主编以“记者下岗我上岗――写作就是那么容易”为题做专题分享,他以“出版界大崩溃”为引子,探讨当前出版行业萎缩的现象,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以优秀文章为案例,重点介绍了如何写好文章、如何做好人物采写的心得体会。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博导李平教授,以“文学与艺术的关系”为主题,通过“名实之辩”分析了文学、文艺、文化的概念,引导大家从艺术的分类角度和叙事学理论看待不同的文学作品,启迪大家从多个视角开展文学创作。

  朱玲玲主编介绍了《海归学人》近一年的总体工作,对刊物做好内容、做好策划、做活品牌等方面工作,以及目前的困难与挑战做了深入交流。与会学长高度评价了《海归学人》刊物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提高办刊质量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大家希望刊物未来围绕“学”字提升内容质量,围绕“活”字提高可读性,围绕“海归”提升社会影响力,围绕“主战场”提高服务同学会工作的能力。

  会后,与会学长还参观了翁同??纪念馆和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在戊戌变法120周年之际,重温了“中国维新第一导师”翁同??以天下为己任,以民生为国本,为民族独立和国家进步作出了不朽贡献的历史;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夕,实地感受了沙家浜抗日军民鱼水情深,共同抗敌的感人事迹,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朱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