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学会动态

“世界文化之交汇”系列活动成功举办首次报告会

作者:章逸帆

2017/6/29 10:43:37

  6月15日下午,由我会与上海市妇联、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我会妇女委员会发起并承办的“世界文化之交汇”报告会在市政协丽都厅隆重举行。会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先生做了精彩的演讲。当天,超过二百名学长报名参与此次活动,其中有来自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的三十多名外国留学生,有来自对外汉语专业的各位教授,还有从事外事活动的诸多专业人士。

  作为一位三十年前在中国留学的法国学者,白教授的报告倾注了对汉语的热爱与赞美。他阐述了法国引入汉语学习与研究的历史渊源,重点介绍数位在汉语教学和普及上有着丰功伟绩的著名法国学者,并描述了法国汉语学习热潮的现状。白教授认为中国是亚洲的法国,无论从农业大国到饮食文化,从悠久历史到哲学经典,中法之间都有着诸多的共通点。白教授的演讲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共鸣与好评。白教授的学识和智慧仿佛架设起一座中法文化的桥梁,为推进中法文化对话、融通提供了一个积极的、成功的实践。报告后,大家源源不断地向他提出各种问题,白教授都予以详尽的解答。其中有一些外国留学生表达了学习汉语的困惑,白教授亲切地鼓舞他们,提醒了他们学习汉语要注意的方式方法。

  我会常务副会长王禄宁最后总结时指出,本次报告会是“世界文化之交汇”系列活动的首讲,也是市妇联“修身行”系列合作讲座之一,今后要继续开展第二讲、第三讲,邀请更多的外国友人一起来体会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向世界推介中国、展现上海海纳百川的友善形象。“世界文化之交汇”活动响应了习主席“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号召,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白乐桑”先生来中国呈现各国文化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