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专业分会 >> 国际工商分会

一场事关而立年之职业规划的研讨――记职场发展系列活动之一

来源:会员部 作者:徐丽娜

2010/3/30 14:04:43

 

 

 

  在28-34岁期间,职场上普遍存在令人尴尬的瓶颈期。而立之年该何去何从,一些职场人士对于自身职业发展的方向开始产生困惑。

  面对这一职场困惑,近日我会国际工商分会联合全球留学人才服务平台共同举办了职场发展系列活动之一――而立年之职业规划。来自不同行业共80多名归国留学人员参与了此次讨论和交流。

活动首先邀请了原GE中国研发中心和采购中心的人力资源总监Mary HanTeleplan移动业务总裁及全球采购中心总监Moon Xia两位女士分别从公司及个人角度谈论了她们的职场观。两位优雅、杰出的职业女性用现身说法分享了她们的职场道路,用自身的经验指导与会的青年海归如何提高对自己的认识、对行业的了解。

职业规划对每位职场人士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命题。职业瓶颈在职场上普遍存在,如果能够找到症结所在并突破过去,那么遇到的困难只是暂时的玻璃顶;若是无法找到提升的通道,玻璃顶就会变成水泥顶而封死了自己的出路,从而导致自己今后的职场之路将会越发艰难。

  为充分讨论并切实解决与会者的困惑,这次活动特设分组环节,讨论了三个与会者自身的职场案例,分别就如何在企业内部尽快得到提升、是否应该换工作、是否应该创业等具体问题在三个小组中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讨论。活动除了邀请两位专业女性现场指导外,还特别邀请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兼CEO范志坚等其他几位资深人士作为活动SIPSenior 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共同参与了案例讨论,并就案例展开,向与会的青年海归给出了中肯的意见,理清了困惑者的思路,为他们选择更为有效的职业成长道路提供了参考。

SIP们认为,在一般情况下,在同一个职位上具有三、四年以上的停留期,基本上都会感到激情不再,动力不足了,厌倦感在不知不觉中产生。当职场人士意识到自己已经遇到职场瓶颈之后,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虽然遭遇职场瓶颈,但至少表明他们对自己的职场生涯有规划、有梦想。

当瓶颈出现之后应该怎么办呢?SIP指出,首要任务是了解瓶颈产生的原因。当然首先得从自身寻找原因,由于自身的不足而产生瓶颈的情形并不少见,不管自己在大学学得是什么专业,岗位越往上提升,对自身综合能力的要求就越高,如决策力、洞察力等方面需要再次提升一个档次。第二是公司造成的,不管是什么企业,分工比较清晰,人员比较稳定,职位上做到某个阶段之后,便自然而然无法再有突破了。

如果因为自身原因造成自己面临职场瓶颈期,那就要学会审查自身。首先需要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处在怎样一个阶段?然后才谈得上将会怎么去做。一个人从25岁到40岁,有不同的责任和焦虑,而体能、经验和心态各自不同,理想目标也大不相同。一般说来,理想的工作有四个特性:一、是你喜欢的;二、是你擅长的;三、能使你赖以谋得想要的生活质量;四、合法合情。一旦确定了自身努力奋斗的目标,接下来就是有针对性、有意识地进行充电。很多职场人士被公司的岗位设置牵着走,用经验吃饭最后就吃到江郎才尽,这样的例子并不少。充电适用的原理为短板原理,即找到自己最为薄弱的部分,通过学习来提高。同时,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如有些人明明知道自己缺陷所在,但是他们就是没有安排时间去改善它,由此造成自己失去更好的机会之后,他们便又会追悔莫及。只有在熟悉自身、了解自己的长短处的基础上,才能理性地看待职场瓶颈期,早日走出困惑,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如果是公司的原因,那就应该根据不同公司的情况仔细分析。小公司与大企业都有生存之道,没有好坏之分,但对每个人的每个阶段的影响则会不同。不过,无论是小公司还是大企业都不要太低估各自现有的工作环境,要学会善于利用公司给予的条件,学会与上司的有效沟通,约上司半小时谈自己的未来,再决定离职与否。SIP建议,遭遇了职业瓶颈期,一般有两种途径来突破,要么在原公司寻找新的职位,要么就是通过跳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在公司内部横向寻找发展机会,比如对与自己工作相关联的工作多做一些了解,以便通过内部调整而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这种做法比较稳妥,至少,在获得晋升的同时,还可以减少因为跳槽而形成的成本。可以考虑多掌握些业务相关知识,形成向上突破的合力。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想要在公司内部改善自己的现状,但是不能太过明显,以免让自己处于被动境地。由于公司的原因已找不到提升发展的空间,那么不妨选择跳出来。跳槽首先要盘点一下自身的工作资历,如人脉关系、管理经验等。为了减少跳槽成本,建议选取跟自己目前所从事行业有关联的行业转型,职业定位可以是同等规模公司的高一级的职位,或者如果能找到一个很有发展前景而规模也不错的公司,那么也可以从同一级的职位做起,再寻求内部发展。

最后,活动主办者国际工商分会副会长、全球留学人才服务平台执行主任张成勇博士总结到,而立之年的青年海归们在面对职场困惑时,首要的是积极调整心态,走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他诚恳地告诫参会者:梦想再大,也需从小做起;成功的人往往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