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专业分会 >> 国际工商分会

国际工商分会举办"有效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活动

来源:会员部 作者:徐美骏

2009/9/14 16:42:36

image

image

随着2009年8月1日《上海市促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的出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由政策层面进入到了法制轨道。在条例的实施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值得我们广大会员认真思考和努力实践的。针对这一问题,9月10日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国际工商分会特邀来自中国银监会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张光平先生在上海市民主党派大厦6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如何有效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演讲。国际工商分会会长、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黄晓光主持活动。我会副会长夏善晨、秘书长朱玲玲、副秘书长马鸣等出席活动。

在演讲中,张光平先生着重从市场的角度来探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首先介绍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八大功能标志,例如:自由的资本流动、活跃的市场交易、健全有效的市场监管、较高的产品创新能力、丰富的国际职业人才储备等等。对于国际金融中心而言,本币一定程度的国际化是不可或缺的。在对本币国际化的步骤和必要条件的分析中,张光平先生以翔实的数据和资料对我国与日本、印度等国分别从贸易和资本项目的开放时间、货币交易占比与GDP占比等项目进行比较,揭示出我国在本币国际化上面与发达国家,甚至是金砖四国中的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相比尚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需要尽快在利率曲线的构建和完善、信用评级体系的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系统的实施和完善等方面加大力度,加速我国的金融基础建设。

张光平先生的演讲反响热烈,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与会者踊跃提问,大家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来自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多个行业的约8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