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专业分会 >> 法律分会

法律分会、WTO专业分会共同举办“TPP协定的发展趋向”座谈会

2019/2/1 16:47:51

  2019年1月23日晚,法律分会、WTO专业分会在总会会议室共同举办“TPP协定的发展趋向”为主题的座谈会。法律分会、WTO专业分会及澳新分会、留日分会等近二十位学长们一起,就原由美国主导但中途退出的TPP协定、后改由日本主导且在2018年12月30日已生效的、已更名为CPTPP协定(全面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进行了各自的意见发表及讨论。法律分会陆志安学长和徐珊珊学长共同主持,法律分会裘索会长、WTO专业分会会长张炜参加座谈。

  澳新分会顾明祥学长就TPP协定的首创国新西兰方面的一些情况发表了见解。WTO专业分会的倪建林学长凭借自身长期从事中美国际贸易实务的经验出发,提出了中美关系所面临的实际挑战、中国如何更加深入地进行改革开放等自己的认识及建议。WTO专业分会张炜会长更是从外贸口岸的商检海关实务方面,提醒各位需要对目前的中美贸易磋商内容予以充分关注,同时不断提高自己国家的技术实力。法律分会的二位专家学者李娜学长和殷骏学长则分别向学长们简要阐述了《CPTPP协定》的内容、同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劣势比较并提出了专门建议。陆志安学长又从长期研究的联合国及欧盟的人权法律方面出发,让学长们注意到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人的自由流动是受限制的。

  在座的法律分会经磊学长、陈耀东学长和陈禅婷学长、赵蓓芹学长以及李光耀国际关系学院校友会的周全学长、留日分会王志民学长、留加分会黄汉钊学长等均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希望能务实地看待及考虑刚生效的CPTPP协定,务实地考虑并选择是否加入。

  最后,法律分会裘索会长对百忙之中与会的学长们表达了感谢及敬意,并表示法律分会将继续发挥专业分会的特长服务于同学会,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发挥归国留学人员的建言献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