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专业分会 >> 法律分会

法律分会成功举办“出口管制与中美关系”研讨会

2018/12/27 11:04:37

  2018年12月20日晚,法律分会于总会会议室举办了“出口管制与中美关系”研讨会,特邀专家朱静阁女士、贾浩博士、黄平博士及许小芹高级顾问参会,与20多位法律分会学长及数位留美分会、留新分会学长们一起,就主题为“出口管制与中美关系”的企业法务实际、国际关系法专家眼中的近期中美关系以及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的实务案例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由法律分会副会长徐珊珊博士主持。总会陆建非常务副会长及法律分会裘索会长等亲临现场并全程参与了研讨。

  朱静阁女士以《美国出口管制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切入点,结合自身作为美资企业法务第一线的实务经验向大家介绍了美资企业对出口管制合规审查制度、尤其是避免被认定为虚假陈述的企业人员诚信责任;中美关系资深专家、留美分会常务副会长贾浩博士从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及各种变化的角度,阐述了当前中美关系过程中各种突发事件的不确定性,需要根据详实材料方可有效判断;上海交大的中美关系问题研究专家黄平博士则重点分析了现在中国的科技发展情况及美国对此如何认识及对待的一些看法;而曾就职于麦坚时公司、现在锦天城律所担任高级国际法律顾问的许小芹女士结合中美两国曾经发生过的不同认识的实际案例,简要分析现在的美国政府对中美之间贸易冲突的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点。

  随着讨论的深入,与会学长们纷纷和专家们提问互动,法律分会理事陆志安学长借用上世纪欧洲发生的一些案例,生动对比了现在中美关系中的某些突发事件;李浩学长、顾明祥学长等纷纷发言同专家们互动交流,畅所欲言。

  最后,总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学长对研讨会作了点评,尤其是从中美两国文明的不同、中西文化的起源及发展,表达了对现在中美关系的一些独到见解。同时希望法律分会能在会后,尽快将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和学长们的精彩发言汇总上报,大胆建言献策,彰显我会海外归国人员们的报国情怀。

  法律分会裘索会长向专程参会的陆会长、专家学者及各位学长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简要表达了对当下的出口管制及中美关系的一些观点看法,要求分会尽快将本次研讨会上的前沿资讯及独到见解,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同学会,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