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专业分会 >> 法律分会

合规,为“一带一路”中的涉外企业保驾护航――SORSA法律分会等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涉外合规论坛

来源:法律分会 作者:赵蓓芹

2018/5/28 15:14:38

  法律分会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于2018年5月24日上午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联合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涉外合规论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专家教授、法律分会各位学长、上海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企业会员和涉外专业律所的主要合伙人律师等100多位专业人士出席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法律分会副会长倪受彬学长主持,上海市司法局王协副局长和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强会长专程到会致辞。

  上午和下午的论坛主旨报告分别由法律分会会长裘索学长和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执行副会长熊晨曜主持,法律分会的朱湘莲学长、徐珊珊学长和王清华学长分别进行了论坛主旨报告。

  第一位进行论坛主旨报告的朱湘莲学长的报告题目是《建立长效的合规体系》。作为GE中国前首席合规官,朱学长详尽阐述了企业的合规体系及要素,“建立企业的合规文化比建立合规体系更重要”和“中国企业在国内成功的某些手段恰恰是他们在海外失败的原因”等精辟话语,引起了与会专家及企业法务人员的一致共鸣。

  徐珊珊学长则聚焦近期“中兴通讯案”的发生,进行了《从中兴通讯案看美国出口管制法与国际制裁法律体系》的主旨报告,以详尽的数据和实例分析加强了与会全体对美国海关出口管制方面法规的再认识。

  深耕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法务环境调查领域多年的王清华学长,则再次以《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投资中的法律风险防范》为题的主旨报告,以中国企业近年走出国门在外投资的各种实际案例,再次呼吁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前的合规审查必要性,从风险的预防管控避免日后的更大风险纠纷。

  而下午的论坛报告也不失精彩。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郭俊秀博士着重报告陈述了《建好一带一路空中丝绸之路的合规管理》。上海元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晨光律师则报告了最新的《欧盟GDPR视角下我国跨境电商的数据合规》,提前向大家介绍了欧盟从2018年5月25日开始执行的这个新数据管制规定。此外,日本TOTO公司法务部长也进行了企业法务代表发言。

  整个论坛内容让与会者深受启发,更为合规理念在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对外业务顺利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更相约以后要继续举办类似的合规法务论坛,为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