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会

我会中科院上海分院分会召开新春联谊交流会

2018/2/12 13:24:52

  2月2日,我会中科院上海分院分会在钱学森图书馆召开了2018年度新春联谊交流会,总会常务副会长盛焕烨、分会会长张旭(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会副会长丁奎岭(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及分会理事、会员等近30人参加会议。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徐汇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卢蕴玉等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朱熊主持。

  首先,与会人员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通过4个展厅内大量手稿、珍贵文献及图片的参观学习,与会人员领略了钱学森在科学理论研究上的诸多学术成就;了解了钱学森的学习与成长历程,以及他作为一位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钱学森作为人民科学家的爱国情怀、科学品质和崇高精神境界深深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学长。

  随后,在举行的交流会上,张旭院士代表分会作了“脑・智”工程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脑科学及类脑研究方面的工作进展,解读了脑连接图谱研究的重要科学意义以及对脑疾病防治、智能技术发展具有的引导作用。与会人员就脑科学的研究与应用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卢蕴玉副部长在讲话中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分院民主党派间的密切交流与合作,用好钱学森图书馆资源,以汇智讲坛为契机,为党派人士互动交流、科普宣讲与分享搭建平台。

  田申荣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分院分会要充分发挥好欧美同学会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特点和优势,加强自身建设,团结服务会员,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在搭建海内外广泛沟通交流平台、加强留学人员建言献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等方面发挥好作用,为科技创新工作作好支撑与服务。

  张旭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欧美同学会要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切实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将自身建设与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合作交流领域,切实发挥留学人员的智力优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