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会

原来“京”彩如许――让孩子们走近国剧

2017/8/30 16:00:49

  

  8月23日下午,我会妇女委员会、徐汇分会和中科院分会在中科大厦多功能厅共同主办了“不近梨园,怎知京彩如许”的京剧主题亲子活动。来自上海京剧院一团的二十多位演职人员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妙趣横生的“京剧大戏”。当天,共有一百多位家长及孩子们来参加活动。

  国家一级演员、白玉兰戏剧艺术表演奖主角奖获得者傅希如学长栩栩如生地讲述了“徽班进京”、“徽汉合流”的京剧历史故事,介绍了“同光十三绝”中的13位著名京剧演员。接着,他向小朋友们说起了京剧行当,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及其细分的小行当,还有花脸脸谱颜色的含义。孩子们非常感兴趣,不仅能说出红脸关羽、白脸曹操、黑脸包公,还能根据不同的人物形象说出演员的小行当。

  当孩子们对京剧基本知识有个大概了解后,京剧院的演职人员现场带来了两段折子戏“赤桑镇”和“霸王别姬”。赤桑镇里包公婉言相劝嫂娘,晓以大义,既展现了包青天的大公无私,又体现了他对嫂娘的孝顺之情。

  

  接着,浓妆艳抹的虞姬上场,为孩子们带来了一段美妙绝伦的剑舞。孩子们睁大了眼睛,纷纷赞叹:“好厉害啊!一会儿单剑、一会儿双剑!”

  虽然孩子们就着屏幕上的对白似懂非懂地看着演出,但是他们神情专注,像票友一般大声叫好,完全投入到京剧世界中。

  互动环节中,孩子们跟着虞姬姐姐学习走台型,唱韵白。女孩子们尤其认真,学着青衣的身段,一颦一笑间透着大家闺秀的品相。男孩子们则更喜欢随傅希如哥哥一起扬起马鞭,学习舞台上的上马动作。

  

  一个下午的时光飞快地过去了,但是京剧的春光已经照耀进孩子们纯真的心灵。贺鑫玉小朋友说:“今天第一次如此近距离观看了国粹京剧表演,我真是有点小兴奋啊!京剧脸谱与戏服是那样漂亮、那样与众不同,京剧演员的一招一式是那样娴雅与别致,我同京剧演员学会了“开门”与“上马”的动作,回到家里就急不可耐地给爸爸妈妈表演了一番,爸爸妈妈给我一个大大的赞,而我呢?高兴之余,内心深处也偷偷给中国传统文化一个大大的赞!”朱烨辰小朋友说:“下午看了京剧,老师给我们讲了京剧人物的种类,我最喜欢霸王别姬,最后还一起练习了开门的动作。”赵胤涵小朋友说:“我们又了解了各种京剧知识,知道了包青天是花脸,装扮漂亮的女子是青衣或花旦,会武术的女子的是武旦,花木兰属于刀马旦,还有彩婆子是表演喜剧类型的女子,但又属于丑角类型。之后我们又欣赏了著名京剧霸王别姬的片段,非常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