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上海海洋大学分会

第三届海洋文化与社会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

来源:上海海洋大学分会 作者:韩兴勇

2012/11/8 11:12:05

image

  在上海海洋大学迎来百年校庆之际,2012年11月2日,由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上海海洋大学人文学院、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上海市水产学会、上海市渔业经济研究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海洋大学分会共同承办的第三届海洋文化与社会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市民主党派大厦2楼会议厅圆满结束。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沈志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代表有来自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安嘉芳所长和林谷蓉老师,韩国著名的海洋文化研究专家、济州大学朱刚玄教授和王艳博士,济州国际大学王天泉教授,日本神奈川大学小熊诚教授和新垣梦乃博士。浙江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建钢,中国海洋大学王琪、崔凤、同春芬、王书明、吕建华、赵宗金等教授,广东海洋大学盛清才、汪树民、高法成、任念文等教授和老师,南通大学教授庄安正、浙江海洋学院副教授王建友、上海海洋大学张继平、韩兴勇、张雯、孟庆梓、张海辉、陈光、顾湘等各单位的50多位国内外学者。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中围绕海洋文化、海洋民俗、海洋移民、海洋信仰、海洋旅游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参加研讨会的代表普遍感到此次论坛,学术交流的层次和质量有了很大提升,效果很好,尤其是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代表比前几次更加广泛,基本上代表了亚洲地区海洋文化研究的主要单位,同时也有这些学校的研究生积极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交流内容以海洋文化为中心,以社会学为主体,吸纳了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民俗学、文化学等领域的专家,而且有理论研究有实证研究。这些交流将对促进亚洲海洋文化学术研究合作,对我校发展海洋文化学科有很大的推进作用。研讨会结束以后,代表们又分成几路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对象进行了考察。同时参加研讨会的代表都认为上海海洋大学举办的这个以“海洋文化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已经是一个很好的主题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海洋文化与社会发展”研讨会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