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上海师范大学分会

走进书法 感悟修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会举行第二次读书会

来源:上海师范大学分会 作者:李平

2018/1/18 15:13:54

  

  

  2018年新年伊始,1月10日下午,我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再次成功举办读书会活动,分会会长刘晓敏副校长和近40位老中青学长参加了这次读书会活动。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书法家张信学长,首先介绍了沈尹默先生的名言“世人公认的中国书法是最高的艺术,就是因为它能显示出惊人的奇迹:无色而具图画的灿烂,无声而有音乐的和谐”,将听众引入了中国书法浩瀚的海洋。并以“走进书法”为题,系统介绍了书法艺术的特点和风格,以及基本的书体和法度,使听众对篆书、隶书、楷书、行书和草书,以及笔法、字法、章法、墨法等书法艺术的概念有了基本的了解。张信学长认为,学习、传承、宣传中国深湛的书法艺术,正是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的具体举措。

  张信学长还以“感悟修心”为题,从“书法与修心”、“书法与生活”、“书法与文化”三个方面,畅谈了自己对书法艺术在我们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意义的理解,给人以很大的启发。他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有关的书法读物。

  通过这次读书会活动,来自各个学院、部门的学长学到了不少书法艺术的基础知识,并深切体会到:作为教师,写得一手好字不仅是修身养性的佳途,也是“为人师表”的我们“题中应有之义”!

  上海师范大学分会有信心和决心将“读书会”活动持续办下去,并办得越来越好,努力打造成为一个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