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上海交通大学分会

上海交大第一期同心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

2017/6/19 14:32:15

  6月1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首期“同心沙龙”活动在闵行校区第五餐饮大楼三楼多功能厅顺利落幕。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分会会长张安胜出席活动并致辞。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长江特聘教授关新平,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电信学院教授熊红凯受邀担纲主讲嘉宾,为来自全校不同院系的近40位青年教师解读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申请事项。来自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人力资源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与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的代表到场并与青年教师们展开交流。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主持活动。

  张安胜代表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向报名参加沙龙活动的青年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的历史沿革和会员情况,并强调了校欧美同学会一直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同时也致力于为交大留学归国人员搭建交流和服务的平台。

  郭新立代表学校党委对首期“同心沙龙”的成功举办表达祝愿。他充分肯定这一活动形式,认为是一次凝聚教师共识、加强思想引领的有益探索。他同时指出,要用好这一平台,在高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融入交大的发展目标和校训精神,让教师们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多提建议献良策,打造属于交大人自己的“学术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郭新立强调了学校推行人才强校主战略的重要意义,并号召在座的青年教师,充分发挥主观积极性尽快融入国内的科研环境,适应相关政策,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取得更骄人的成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接下来,关新平和熊红凯分别从宏观政策和具体化操作两个角度讲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申报。关新平从改革背景下的发展机遇、交大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及面向未来申请科研项目的思考展望三方面,介绍了新形势下国家科研项目计划和布局情况以及交大最近几年来的科研项目分布和组成。熊红凯从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出发,分享了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从选题、准备和材料撰写等方面的经验。

  在互动环节,青年教师们围绕科研项目申请的难点和困惑展开交流,两位知名教授、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副会长王如竹、徐宇虹也与青年教师们分享了申报项目的经验与体会。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同心沙龙”是由党委统战部和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主办,每期由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协同承办的活动。旨在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尤其是海归教师、外籍教师的凝聚和服务,进而促进高校知识分子之间的交流、专业学科之间的交叉,增进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彼此间的团结与合作。该活动希望为全校中青年知识分子打造一个全新的思想引领、学术交流、联情联谊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