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上海大学分会

上海大学分会成功举办新春茶话会

作者:张锡九

2019/2/26 10:14:13

  2月23日上午,上海大学分会在延长校区国际教育学院多功能厅举办新春茶话会。室外春寒料峭,室内暖气洋洋,五十多位新老学长欢聚一堂,其中有刚过而立之年的年轻学长,也有好几位年逾古稀的老学长,年龄最大的已有八十八岁。总会副会长、宝山分会会长王闽,上海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为民,统战部副部长谭婷,创新管理部部长罗均,教务处处长彭章友等校党政职能部门领导出席茶话会。新春茶话会由常务副会长翁新楚学长主持,并代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会长向大家问候、拜年。

  茶话会第一项议程是三个主题报告。首先邀请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建华教授作了题为“高层次人才工作思考”的报告。张主任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人才工作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求、上海市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建立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制度的决策、上海市教委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以及我校近几年来深入贯彻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实行引培并举,汇聚全球优秀人才方面取得的成绩与今后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目标。她还向大家介绍了校人才工作办公室的职责与任务。

  接着由副会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学长作了题为“上海大学国际学生选拔与培养工作情况”的报告。他向与会学长们介绍了国际教育学院的职能、目前在校各类国际学生的人数与生源国分布、建立特色鲜明的国际学生培养与管理模式的愿景与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在校欧美同学分会支持与众多学长参与下创建的知华教学等品牌项目。

  原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沈瑶学长应邀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战综述与评析”的报告。他分析了特朗普总统面临的内政与外交难题以及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的动机与目的,回顾了前六轮中美贸易谈判的内容与进展,谈了自己对未来中美贸易谈判结果的展望。他的报告使与会学长们获得了大量信息。

  茶话会第二项议程是分会年度工作总结与新年计划。副会长、钱伟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阿方学长作了2018年校同学会工作总结报告。他逐一汇报了分会在加强理论学习、参加市总会各项活动及人才关爱、对外联络、联情联谊、文体比赛、会员发展、学术研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建立的诸如“百名学长进社区”、海归论坛、留学生知华导师等特色品牌。副会长许斌学长介绍了同学分会2019年工作打算。分会将按照“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宗旨,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增进学长友谊,促进交流合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同学会作用,做好献计献策,坚持特色品牌,开展好各项活动。

  随后进入学长互动环节。李建勇、陆庆桃、张锡九、胡雪峰、牟成博、严巧?S、任伟等新老学长们争先发言,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认为三个主题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不仅有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和留学生培养方面的情况,也有大家关心的时事热点话题。大家也认为,本分会在理事会带领下在2018年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许多活动,很好地发挥了同学会的作用。对新年的工作,大家也提出了不少建议,如开展我国在国际服务方面情况及解决中美贸易问题对策等课题研究,把好国际学生招生质量关,利用学长优势引导学生成长,组织学长联谊交流、参观考察与体育比赛活动等。首次参加同学会茶话会的上海大学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还当场表示要正式申请加入到欧美同学会组织中来。

  最后与会各位领导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校创新管理部部长罗均教授讲话中介绍了北京全国教育大会与成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近年学校科研经费排名提升到全国第20位并荣获三大国家奖奖项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令与会学长感到十分鼓舞。教务处处长彭章友教授介绍了学校制订实施的人才培养规划以及为适应新的教学模式而对教室进行改造的进展情况。去年已经改造好26个师生可互动的教室,预计三年内完成200个教室的改造工作,约占全部教室的近一半。他希望学长们多为本科教学出力。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为民讲话中对市欧美同学会和学校各职能部门对我校欧美同学分会工作与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也感谢分会理事会成员在业余兼职情况下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做出了贡献。他认为本次新春茶话会内容非常丰富,既有大家关心的学校工作和热点话题,又有同学会工作总结与打算,还有学长间的交流互动。他希望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上大组建25周年,分会的工作要继续发力,做实做好。一要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弘扬高尚师德,提高自身素质,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完成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二要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群众性组织的工作机制,统筹谋划,搭建舞台,发挥好学长的作用。三要进一步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发挥自身优势,凝练工作特色,服务上大发展战略,乃至上海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总会副会长王闽对上大分会对市总会工作的一贯支持配合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市总会近年来按照欧美同学会的宗旨与任务,在传承与创新两个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发展,包括增加了818名新会员。他还介绍了市总会在换届后开局之年的主要工作打算,如召开传承与创新座谈会等。他对上海大学分会在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搭建学长创新创业平台、开展建言献策和民间外交活动、开展长三角地区兄弟同学会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自身建设。主持茶话会的常务副会长翁新楚学长表示,各位领导对分会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尽力去做,围绕学校科研与教学中心发挥作用,为学校发展与建设增砖添瓦,也为上海的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多做贡献。

  会上还对2018年在同学会各项活动中做了较多工作的武频、张锡九、尹东光三位学长颁发了“2018年同学会工作特殊贡献奖”。茶话会在全体与会领导与学长们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