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上海大学分会

上海大学分会顺利举行“寻根・问农”考察活动

来源:上海大学分会 作者:文/张新玲 图/黄俊逸

2018/12/3 9:37:45

  10月27日,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为了加强学长间的友谊,增进彼此交流,开阔学长的视野以及庆祝重阳节活动,上海大学分会举行了“寻根?问农”考察活动,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环化学院、法学院、材料学院、理学院、外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等在职学长和离退休学长一行20多人参加了此次考察活动。

  学长们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青浦区的淀山湖畔,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沐浴了秋日的阳光,放松了紧张工作的心情。随后沿着淀山湖水,来到了位于金泽的开展产、学、研一体化的种植养殖耦合有机农场,参观由我校环化学院胡雪峰教授承包的用于科研与农业探索的鸭稻共育的有机农业园区,近距离考察水稻的栽培与长势,有机蔬菜的种植与采摘等,接着又聆听胡雪峰教授在有机农业方面的探索以及成果的学术报告。学长们对胡教授奉献有机农业的精神和为大众提供绿色食品的思想赞叹不已,对胡教授的稻田鸭、有机蔬菜和香喷喷的米饭等赞不绝口。

  在中午的休息时间,20多位学长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研究领域、该领域的价值、以及自己的贡献等进行了深度交流,成为拆除专业间的壁垒的有效尝试,部分学长还达成了合作意向。

  下午,学长们一行考察了有“上海之根”之称的上海市松江广富林遗址公园。景区中的博物馆如同“漂浮”于水中,是具有现代中式建筑风格的“金字塔”,展现了人类文明和水的交融关系,让学长们了解到上海之根在于今天的松江,5000年前的先民就在此地劳作生息,后来随着陆地向海里延伸,先民们的活动也逐渐向东移动。

  此次考察活动取得了多方面的良好效果:(1)加强了参与考察的学长间的友谊,增进了彼此的交流,开阔了学长的视野;(2)加深了学长们对本土、特别是海派文化发源地及演变历史的了解和认识;(3)促进了学长们对如何解决科研成果最后一公里、以及环保型农业生产产业化模式的认识和思考;(4)践行上海大学关于拆除办学四堵墙的宗旨,来自各学院、专业的学长进行了深度交流,成为拆除学科间的壁垒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