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华东师范大学分会

华东师范大学分会举办初冬品诗会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分会 作者:王向晖

2018/11/20 9:34:12

  11月14日,华东师范大学分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办了一场题为“诗歌与生活“的初冬品诗会活动。

  活动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教师黄雪媛和大家一起聊聊德语诗歌。黄老师带来了德国诗人布莱希特、里尔克、黑塞和多敏的几首不同风格的短诗。每位老师都挑选出了一首自己心仪的诗,朗诵,解读,交流。来参加品诗会的有来自物理学系的纳米技术专家,有来自政治学系,生命科学院和教师教育中心的教授博导,也有旅德归来任教于师大音乐学院的青年钢琴家。跨学科的交流氛围让诗歌的解读增加了非常有趣的视角,让人耳目一新的交流:对研究材料物理老师来说,诗歌很像长长短短的分子结构,布莱希特的《花园》在眼前,就像树形纳米图,精妙严整。数学教育专家感兴趣的对象不仅仅是诗意本身,她还会借助不同诗人对同一个情境的描写,去研究他们大脑的认知结构的不同。钢琴博士是最易察觉到诗歌的音乐性,以及朗诵时一呼一吸之间所产生的气韵。政治学系的哲人教授最喜欢的是布莱希特的《朋友》。在巨大的荒芜的历史背景里那件蓝色衣服所代表的温情和日常细节。

  在混着咖啡香味的朗读声、交谈声和欢笑声中,两个小时不徐不疾地流逝了。窗外落叶纷飞,一片萧瑟,会议室里留下的是一片诗意,以及沉浸在诗意中的欢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