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华东师范大学分会

华东师范大学分会赴无锡指导学校教育改革并考察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分会

2018/10/24 17:01:33

  金秋时节,在华东师范大学统战部支持下,华东师范大学分会学长们赴无锡指导学校教育改革并进行文化考察,考察团由华东师范大学分会会长徐斌艳带队,并携华东师范大学台联会老师们共同参加。

  10月13日,考察团赴无锡查桥实验小学,考察学校教育发展理念与实践。无锡查桥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在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热潮中,学校以“全纳”思想为引领,以“博”为校训,致力于“博学多才、博采众长、博闻强识、博雅致远”的全纳文化建设,构划了“博爱、悦纳、共融”的发展愿景。华东师范大学分会会员黄志成教授坚持十余年亲临查桥实验小学,指导学校实践“全纳教育”之路。

  【华东师范大学考察团与查桥实验小学领导合影】

  查桥小学钱蔚校长对考察活动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文化建设、课程特色、新校构划等内容。朱国雁副校长从“文化立校”“科研兴校”的角度,回顾了学校十多年来“全纳教育”的践行之路。

  交流期间,大家与学校领导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徐斌艳会长、姜雪峰学长、黄志成学长、时俭益学长等结合查桥实小的实践案例畅谈自己的真知灼见。

  【徐斌艳会长指导发言】

  【姜雪峰学长指导发言】

  同时,分会学长们还向学校赠送了各自撰写的相关著作,为学校发展带去精神食粮。

  【华东师范大学分会向学校赠书】

  在考察中,学长们也来到学校足球和乒乓球的训练现场,饶有兴趣地与小队员、家长、老师亲切交谈,对于学校的特色课程建设大为赞赏。

  【黄志成学长继续现场指导学校实践“全纳教育”理念】

  【时俭益学长与学校老师交流】

  10月14日,学长们参观了坐落在无锡荡口的著名数学家华蘅芳故居。华衡芳的数学理论、数学思想和学习数学方法等研究成果倍受数学界赞誉;同时他的科技著作也在中国近代科学启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参观中,学长们被他的治学精神以及对数学与科学教育的关心所感动。紧接着参观了教育家、历史学家钱穆的故居,他渊博的学识、精纯的学问、深厚的根底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随后还参观了人民音乐家、《歌唱祖国》词曲作者王莘纪念馆。纪念馆中回荡的《歌唱祖国》的歌声振奋人心,王莘热爱祖国、关爱他人的形象也让大家佩服。

  在两天的指导考察活动中,学长们一方面深入了解学校发展的先进教育理念,另一方面从前辈身上汲取到钻研、博学以及对祖国热爱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