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华东理工大学分会

田禾学长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华东理工大学分会

2011/12/21 14:38:24

  12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公布2011年院士增选结果,共产生51名新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田禾学长光荣当选。

  田禾学长是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华东理工大学分会理事,他长期从事精细化工研究,重点为功能染料。他从产品工程的基础研究入手,针对染料分子内弱相互作用可控转换与其多尺度功能调控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染料分子设计新概念,发展了复杂超分子体系的精细荧光表征方法,探索多功能染料应用新体系,发明颜料清洁高效合成的关键工艺,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288篇,获38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SCI他引7100余次。

  田禾学长提出以荧光作为读出信号的可擦式光信息存储新概念,创新合成一系列具有高信噪比的光致变色荧光材料,大幅度提高其应用稳定性;创新合成可用荧光信号表征的可“锁”的光驱动分子梭和多构型逻辑功能分子机器等,解决了分子尺度上精确表征分子机器运动的关键问题;在国际上首先报道反应诱导的汞离子比率检测双荧光体系,在荧光探针和高性能有机太阳电池染料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通过20年的研究积累,他形成了以“共轭π体系结构与多尺度功能精细调控”为主要特色的研究体系。

  田禾学长针对功能染料新品种、关键生产工艺和应用开展了深入研究,构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体系,在产品工程的应用和产业化方面解决了一系列工艺难题;发明了新型多枝结构稀土金属盐多相催化剂,形成高性能颜料清洁生产的创新工艺;开发出系列全新结构的高性能光盘染料,解决了低成本合成生产技术难题。这些创新的生产工艺和已实施的发明专利技术,创造出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田禾学长学风正派,严谨求实,教书育人,至今已培养博士49名(其中2名学生的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现任国际学术刊物Dyes and Pigments主编等职。

  【院士名片】

  田禾,1962年7月出生,华东理工大学教授。1982年本科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986年和1989年在华东理工大学先后获硕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先后两次由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开展合作研究,199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年被聘为国家教育部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田禾学长曾获得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曾获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3年)、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8年)等荣誉,入选新世纪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