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上海财经大学分会

一次探索绿色与低碳发展的学术之旅

作者:赖涪林

2015/3/17 14:01:54

  2015年3月16日下午二时至五时,首届“上财海归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行政楼五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财经大学分会与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共同主办,论坛主题是“绿色与低碳发展:能源与环境的计量经济分析”。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校党委组织部长朱鸣雄教授、校党委统战部长徐萍教授和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和金融分会会长马鸣女士到会表示祝贺。朱鸣雄教授在致词中高度评价了上海财经大学分会与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创办“上财海归论坛”的意义,希望上海财经大学分会进一步团结更多的海归教师,弘扬有海归特色的学术精神,积极促进各种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展示大家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上海财经大学的学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的第一个主题报告题目是《光伏发电接入的电力负荷特征分析及预测方法研究》,报告者上海理工大学马立新教授在简略介绍我国电力能源的基本构成和电力需求的基础上,重点报告了量化电力负荷波动的周期性及温度、太阳辐照度、日类型等因素对电力负荷的影响程度,详细说明了支持向量机和粒子群参数优化的研究方法,分别搭建了基于SVM和PSO-SVM的不考虑光伏和考虑光伏两种短期负荷预测模型,介绍了仿真结果及负荷预测软件系统开发的情况。第二个主题报告题目是《空气能见度、空气污染和心肺疾病死亡率》,报告者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副教授首先从近期关于空气污染的热门话题切入,介绍了合理的评估空气污染导致的健康风险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简略梳理了前人相关研究的成就和不足。报告运用2004-2012年161个县级行政区的每周死亡数的面板数据,估计了大气污染对于我国居民公共健康的影响,并寻找到工具变量再利用两阶段最小二乘回归的方法来克服相应的内生性问题。

  论坛为了突出有海归特色的学术探索精神,在嘉宾点评和讨论环节特别倡导打破情面,大胆质疑、批评、切磋和互动交流。特邀点评嘉宾曹建华教授、茆长暄教授和邵帅副教授在高度评价两个报告的社会意义和学术质量的同时,也做了大量“挑刺”工作,从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数据处理等方面提出了不少颇为尖锐意见。参会的其他分会会员、嘉宾和博士研究生也纷纷踊跃参与讨论。例如张学良教授在指出第二个主题报告的数据匹配等方面还存在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后,也高度评价了研究方法和数据的学术价值,并表达了共同组建新的研究团队,从更高的学术视野和新的研究领域进一步开展学术合作的意愿。冲着“绿色与低碳发展”的论坛主题专程前来参会的金融分会马鸣会长是一位热情洋溢的社会活动家,她从实践的角度提出了探索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自己身体力行低碳出行的体会,非正式地发出了希望欧美同学会员带头践行低碳出行、率先安装和使用家用光伏发电清洁能源设备的倡议。麻国安副教授和金钟范教授结合我国能源与环境领域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相关研究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这次论坛的规格和学术水准较高,仍然有博士研究生大胆提问,积极参与了讨论。由于讨论气氛热烈,论坛大大超过了预定的时间。会议结束以后,大家意犹未尽,不少参会者仍然继续相互切磋,或互留联系方式,期盼着再次的相聚。两位报告者都觉得通过这样的“头脑风暴”获得了大量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能够促进自己的研究进一步深化、完善和拓展。多数与会者也觉得本次“上财海归论坛”富有海归特色的学术精神,收获丰富,是一次难得的探索绿色与低碳发展的学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