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上海财经大学分会

上海财经大学分会隆重举办欧美同学会建会百周年 暨上海财经大学分会成立两周年庆祝活动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分会 作者:赖涪林

2013/11/6 10:53:41

image

image

  2013年11月1日下午两点,上海财经大学分会在校行政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办欧美同学会建会百周年暨上海财经大学分会成立两周年庆祝活动。分会为举办这次纪念活动,编写并现场向与会者赠送了《雪痕鸿泥:上海财经大学海归学人风采录――欧美同学会建会百年纪念》的精美纪念册,该纪念册简介了欧美同学会百年历史,重点介绍了我校历任和现任部分著名海归教师的情况,收录了上海财经大学分会会员名单和各院系和部门的海归学者名单,还介绍了分会开展的部分活动,收录了部分会员的摄影作品。校党委书记丛树海教授专门为该纪念册撰写了长篇序言。会场外面,专门摆放了六个介绍我校海归学人简况和欧美同学会百年历史的展板。

  出席本次庆祝活动的领导和来宾有: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复旦大学分会会长彭裕文、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宏、欧美同学会杨浦分会会长、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陈信,上海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长徐萍、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统战部和欧美同学会分会的领导、校内各院系党组织负责人、校内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我校欧美同学会会员三十余人也参加了本次庆祝活动。

  本次庆祝活动的庆祝大会由上海财经大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赖涪林主持。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宏首先代表校党委向欧美同学会建会百周年和我校分会成立两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建会百年来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国家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也希望我校的海归学人发扬光荣传统,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希望校欧美同学会成为学校统战工作的好帮手,团结和凝聚上海财经大学更多的海归学人,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校长助理、上海财经大学分会会长姚玲珍从修学、游艺、敦谊、励行这四个欧美同学会的宗旨出发,介绍了近两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分会在学术、健身、联谊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以及积极配合学校统战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等情况。复旦大学分会副秘书长李双龙代表复旦大学分会向财大分会成立两周年表示祝贺,并倡导积极开展各高校分会之间和杨浦区内各分会之间的合作。杨浦分会会长、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陈信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上海开放大学的不少教师毕业于我校,而且我校还有一些老师在上海开放大学兼课。两校开展校际合作,可以共同为上海经济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复旦大学分会会长彭裕文也代表总会向上海财经大学分会成立两周年表示了祝贺,他结合对欧美同学会庆祝大会的体会和感受,畅谈了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前景,并介绍了上海欧美同学会筹备欧美同学会建会百年庆祝活动的情况。

  本次庆祝活动的第二个内容是主题演讲,邀请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上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于庆祝大会之后,为参会者做了题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政策解读”的学术报告。孙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含义、与海外各类自贸区的区别,建立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目的和意义,并重点从税制、金融、商务活动与运作模式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和制度安排,介绍了“负面清单”的拟定方式,并简略地介绍了他本人对自贸试验区建设意义的基本把握。与会者通过孙教授的详细讲解,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反应热烈,同时也从经营范围、政策开放力度、未来发展趋势和对香港和我国经济的潜在影响等方面,与孙教授一起开展了比较充分的互动交流。本次庆祝活动的第三个内容是联谊活动。主题演讲与互动交流结束以后,参加活动的部分会员转移到大学路上的NANA桌游俱乐部继续开展联谊活动。在这里,多数会员很快就被今年的热门电影《惊天魔盗团》中不可思议的魔术手法给迷住了。电影讲述了FBI与魔术师团队“四骑士”斗智斗勇的故事。特别是杰西・艾森伯格从“脸书CEO”大步流星化身为大盗团首脑,用3秒钟将巴黎的大笔现金瞬间转移到拉斯维加斯的表演现场,让警方百思不解。还有一些会员或者热衷于玩四人对战的踢球游戏,或者几个人找一个比较清静的角落,讨论着某个热门话题。晚餐安排在不远处的“壁虎”西餐厅。姚玲珍会长、徐萍部长和部分会员处理完其他事务以后,也赶来与大家重新汇合。大家的欢声笑语在餐厅中荡漾,让旧友新朋们感受到了欧美同学会这个大家庭的和睦与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