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内院校分会 >> 北京大学校友分会

季卫东学长驳斥东京审判"胜者审判论"

作者:朱琳佳

2014/7/22 15:46:54

image

image

  今年3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谈及东京审判时称,“所谓的东京审判,说起来其实是由联合国方面根据自己的胜者判断而做出的裁决”。这一颠倒是非黑白的说法,迅速引起中、韩等国的强烈抗议。7月20日下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北大校友分会会长、著名法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教育部特聘教授季卫东在“光明・元济讲坛:东京审判――胜者的审判还是文明的审判”活动中,从法理和历史的角度,阐述论证了东京审判的正义性。

  季卫东学长介绍了东京审判“胜者的审判”和“文明的审判”这两种争议由来的历史背景,分析了日本天皇在东京审判中被免责的政治原因,并且从多方面论证了东京审判是一场“文明的审判”。季卫东学长认为正是经历了南京大屠杀惨案的中国的参与加大了东京审判的正当性,并且审判中出现的若干位法官的少数意见书也充分证明这场审判未采用胜者制裁的手段,部分法官的异议恰恰说明这的确是一场文明的审判。季卫东还强调“正是由于有了东京审判,才有了战后的国际法秩序,也就是说联合国体制是建立在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的基础之上。从这个意义上,它开启了人类和平的新时代。”因此,东京审判“是中美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必须承认东京审判的正当性”。

  为驳斥日方右翼份子对东京审判质疑和攻击的言论,市欧美同学会顾问、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浚之子、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在活动中出示了两件最新证据来佐证东京审判的正义性与文明性。通过1947年10月6日针对甲级战犯板垣征四郎的庭审记录和来自台湾档案馆的中国检察官向哲浚与时任民国外交部长王世杰的书信史料这两件物证,清晰透彻地还原了严谨公正的庭审过程,有力驳斥了东京审判是“胜者的审判”的荒谬言论。

  参与此活动还有市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张祥,常务副会长盛焕烨、张伟江,副会长王闽等十余位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