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区县分会 >> 杨浦分会

微感言(三):杨浦分会开展“喜迎十九大 同圆中国梦”谈感想活动

2017/10/27 13:44:02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营造统一战线喜迎十九大、凝心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会杨浦分会于2017年10月10日组织会员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同圆中国梦”谈感想交流活动,现将部分代表人士的感想汇总于下。

  

  金力: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杨浦分会会长、复旦大学副校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谋篇布局“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年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砥砺前行,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工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倡廉彰显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提升了经济发展、中国制造的含金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使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攀升;大国外交昂首阔步,国防建设和强军之路,使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更有底气、更加硬气,也取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加速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令人振奋。蛟龙号突破七千米的深海探测,北斗导航世界领先,量子卫星国际一绝,航天领域已建立自己的宇宙空间站,高铁技术载誉国际;医疗技术、计算机技术、半导体照明技术等也都取得突破性成就。总之,这五年来,中华大地在历史与未来的交响中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的巨大变化。

  作为一名曾经在海外负笈求学、又在改革开放的热潮中回国服务的归国留学人员,我深深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感到鼓舞,同时也为自己能够亲历这一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和投身国家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事业、并为之努力奋斗拼搏而无比自豪。

  再过几天,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对今后五年党和国家事业进行全面部署,也将为中华民族长远发展明确目标、指明方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自觉服务、深度融入国家中心工作。习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教育与科技工作者,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勇担使命,苦干实干,为国家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作为欧美同学会杨浦分会会长,我有责任带领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先辈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自觉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孙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杨浦分会副会长、杨浦侨商会副会长、上海华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回顾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反腐败,提出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让全体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深得全国上下各阶层人士的人心,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夯实了坚固的基础,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又迎来中国人民的一件大事――十九大的召开。回顾上海这五年的发展,有目共睹,在党中央亲切关心和殷切希望下,上海先后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第一个迪士尼乐园,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港,世界第一长度的轨道交通城市,世界五大机场之一,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特别最近中央和上海的领导明确指出,开发崇明岛,把崇明岛建设成世界一流度假休闲生态岛,努力把上海建成创新型城市,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世界卓越和亚洲中心城市。

  我预祝十九大圆满成功召开,全国各族人民会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支持以恒,为实现“中国梦”,建成世界一流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进。

  希望我们侨商和海归人士,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结合每个人实际情况,为实现“中国梦”,建成强大中国而努力奉献。

  我相信一定会取得可喜成绩。

  

  宋轶涵: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杨浦分会副会长、杨浦侨商会副秘书长、上海弘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欣喜的看到了社会上诸多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的把握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条主线,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改变了过去一味追求速度的增长方式。“两个翻番”使国人们倍感振奋、“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了区域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

  回首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给我的感受可有概括为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对于民生改善的关注度如此之高。一些老百姓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与‘社会老大难’问题得到了积极的推进与解决,偏远地区的民生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为我们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了积极的基础;二没想到我们的反腐行动力度如此之大。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腐败的问题就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举反腐倡廉的旗帜,不仅严肃了党内的政治生活,净化了党内的政治生态,同时对于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也有了显著的提升;三是没想到我们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了提升的那么快。十八大以来通过建设一带一路、建立亚投行、成立丝路基金等,为打破国与国之间的壁垒,促进区域内合作共赢提出了我们中国的思路。在国际外交的舞台上,我们表现的不卑不亢、有理有据,不仅妥善的出理了与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而且尽力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各项经贸往来,展现我们泱泱大国的气度与风范,将中国的影响力推向世界。

  有一句名言:栽种思想成就习惯、栽种习惯成就行为。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实干兴邦的信念,坚持向人民群众的承诺,就会成就讲党性、重品性、做表率的一种行为。相信在即将到来的十九大之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国上下一条心,砥砺奋进,必将使我们祖国的宏伟蓝图更加辉煌灿烂。

  我作为欧美同学会杨浦分会副会长、侨商会副秘书长一定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社会、为侨界多做贡献。

  

  杨洁佳: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杨浦分会副秘书长、上海社区小灵通副总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步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具体表现在第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均国民总收入(GNI)由 5940 美元提高到超过 8000 美元,接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在党的带领下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稳步提高。

  第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再上新台阶,在2013―2016 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 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第三、上海市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勇当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敢为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五年来,上海市最具亮点的改革成果有:两大国家战略的建设成果和教育改革、司法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群团组织改革、政府职能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这使上海这座创新之城充满了活力,也更有朝气,在全球创新机构密集,国际科技精英和各类人才云集,世界创新资源要素和资本聚集下,创新智慧无处不在,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现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作为一名新社会阶层人士,我们要不忘初心,深化“两学一做”,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积极学习,共同进步,踊跃参加党组织活动,传播党的时代最强音和接受红色教育。对党的十九大会议胜利召开翘首以盼!

  我作为欧美同学会杨浦分会的一员,积极响应杨浦区委统战部,杨浦区侨办的号召,发挥好我们上海小灵通社区网的作用,弘扬正能量,开展好迎学十九大的活动。首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其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深入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各项准备工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奋力拼搏。争创优异业绩,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世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杨浦分会副秘书长、上海弘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首席建筑师

  国际友人来华,常感慨中国有“新四大发明”:高铁网络、电子商务、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其实,近年来,中国还在世界上赢得了另一个称号――“基建强国”,不仅建设量巨大,而且效率奇高。伴随着大量的铁路、公路、机场等各类项目的修建,原来视为先进的建造技术,如盾构、逆筑施工、大型数控升降作业平台、整合单元模块等,不仅日益普及,而且我国在这些领域发展一段时间以后,基本上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令人骄傲、令人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领域一系列新提法、新举措,在业内人士中反响强烈。比如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长篇讲话,在会上提出“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筑”,要对一些盲目崇洋、闭目复古的做法进行纠正,杜绝奇奇怪怪的决策程序,挖掘当代中国自身的建筑文化。又比如2015年底中央召开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建设“开放式小区”、“窄马路”、“密路网”等要求,充分尊重城市模式的客观规律;在文中专门提出“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民族自信的建筑师队伍,进一步明确建筑师的权利和责任,提高建筑师的地位”,广大建筑师十分赞同。特别是在上海浦东新区试行的“建筑师负责制”,被住建部重点关注并成立课题组来沪调研,若全国推广,将向国际通行的设计体系迈进一大步,有利于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让业内人士十分振奋。

  党的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大家内心都很欢欣、很期待。相信全党的优秀代表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领导下,将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科学决策,明确目标、规划道路。期待大会对于建设领域的系列政策,会逐步建立一个良好的制度生态,让我们的建筑品质更高、城市特色更为鲜明,在掌握先进建造技术的基础上,探寻当代中国的建筑文化,营造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审美”和“中国品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出建筑领域的中国声音。我们作为侨界一员,要在区侨办的带领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的投入到迎学十九大的活动之中。

  

  周忠福: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杨浦分会理事、上海晶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很荣幸能够成为上海欧美同学会的成员之一,并通过这一大家庭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业务相关的合作者,这对于在海外学习和生活多年,并回国发展的游子们快速适应国内环境,并找到归宿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是在十八大刚召开后不仅回国的,当时明显感觉到我们的政府开始自我调整,反腐工作的开展,政务务实的风气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更大的希望,并坚定了回国创业的决心。五年过去了,深切体会到了我们国家的变化,我们的政府的变化,特别是国内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的变化。虽然创业过程历尽艰辛,但这几年来在杨浦区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扶持下,我们走出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路。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伴随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即将迈入新的征程。我们这些归国创业的游子们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作点一名从事科研工作多年,并致力于国际化产学研创新的尝试者。相信在十九大召开之后,在国家科技强国的大形势下,借一带一路的契机,我们将会在国际化产学研创新之这路上走得更远、更好。不负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近年来,上海不断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面对新的历史形势和机遇,相信上海欧美同学会杨浦分会和杨浦侨商的同志们能在杨浦区委统战部,杨浦区侨办的带领下,众志成城,不负众望,立足国内,放眼海外,为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努力开创归国学子报国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