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区县分会 >> 浦东分会

第九届"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4/6/9 16:31:23

image

陈竺作主旨报告

image

屠光绍作主旨报告

沙海林致开幕辞并主持闭幕式

吴启迪主持开幕式并致闭幕辞

因德米特・吉尔作主旨报告

分报告讨论

 

  6月5日至6日上午,由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主办,以“国际大都市人口与未来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q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负责发展政策主任因德米特・吉尔分别作主旨报告。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上海海外联谊会会长沙海林致开幕辞并主持闭幕式。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主持开幕式并致闭幕辞。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政府代表200多位嘉宾出席。

  陈竺副委员长就城镇化的发展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型,特大型城市从粗放型扩张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转变做了深刻阐述。他强调,特大城市要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充分发挥作为城市群中心城市的作用,积极推动城市群中各类城市的均衡发展;要推动土地的集约利用,实现城市的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成为全国各类城市学习的榜样;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各类人才在特大城市的进一步集聚,使特大城市成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转型发展的表率。

  屠光绍常务副市长在主旨报告中全面介绍上海人口发展最新情况,分析了上海面临的挑战和政府人口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因德米特・吉尔先生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及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上海、东京与首尔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实践”、“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人口迁移与新型城镇化”和“人口与空间布局”四个共同关切的议题举行了分报告论坛。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思政先生、日本大学经济学院人口经济学教授、人口研究所所长小川直宏先生、韩国人类居住研究所所长、韩国西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京焕先生、深圳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乐正先生,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各国各个大城市人口发展的理念和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P先生、世界卫生组织老龄化和生命历程部主任约翰・比尔德先生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副院长赵耀辉女士探讨了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解决人口老龄化,尤其是中国未富先老的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王列军先生、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常务副院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左学金先生、麦肯锡中国公司董事、“城市中国倡议”主席华强生先生,总结了人口迁移与社会转型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包容性城镇化、紧凑型城市等重要的概念。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讲座教授、系主任、中科院院士叶嘉安先生、哈佛大学设计学研究生院教授、原院长彼特・罗先生、同济大学副校长、教授伍江先生集中探讨了城市空间布局的发展趋势,介绍了城市空间布局发展的案例和合理性的评价指数、研究方法,提出了良好的战略对策。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教授、上海市人口学会会长孙常敏先生、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彭希哲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教授分别主持分报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