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工作委员会 >> 青年工作委员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委湖州行

2017/10/30 15:09:50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元代诗人戴表元将湖州视为江南最宜居之处。2006年8月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调研太湖保护开发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要充分认识并发挥好生态这一最大优势。”

  10月27-28日,十九大结束之际,由我会青委会新成立的创新创业部牵头,和上海湖州青年人才联谊会组成考察组前往湖州调研学习创新创业环境。在共青团湖州市委和湖州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的精心安排下,考察组在两天的时间里,分别受到了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屹、团市委、长兴县及南太湖科创中心相关领导、当地企业家的热情接待,并先后参观考察了南太湖医药产业园、南太湖科创中心、太湖绿色金融小镇,太湖资本市场,长兴花溪街道新能源小镇和天能集团,收获满满,为上海湖州两地青年创新创业助力。

  在27日“学习十九大精神,创业创新走前列”沙龙分享会上,市委领导、湖州各级团委书记、上海和湖州的青年企业家共聚一堂,发言交流,展开头脑风暴。会议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青委会创新创业部部长、上海湖州青联主席陈聪主持。南太湖科创中心严云娟主任介绍了湖州目前的投资创业环境。德国红点设计大赛获奖者谌涛提出上海和湖州的企业应该在创新上苦下功夫。湖州王一品斋笔庄总经理许剑峰表示把传统文化行业发扬光大是新一代企业家面临的重大挑战,需要了解新生代的消费习惯,将创新创意融入企业发展。上海YP FOUND合伙人骆毅萍回顾了自己和湖州的不解之缘,表达了要把更好的项目从上海带来湖州的信心。栾金祥,作为来自湖州目前在上海发展的海归代表,希望借着上海桥头堡和欧美同学会的大平台为家乡嫁接更多的先进的技术和发展机会。总会会员部徐丽娜副部长表示此次湖州考察之行只是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先遣部队,主要目的是了解当地的发展机会为更多的海归青年提供平台。

  总会副会长、青委会主任委员于兵提出,湖州和上海应该深度紧密合作,让上海企业家“多带项目,多带资金,多带人才”到湖州来。湖州市团委书记王剑峰总结了三个不,即“上海和湖州距离不远、湖州的环境不差、上海和湖州的合作选择不悔”。整个分享会洋溢着轻松、热烈的气氛,大家都表示要挖掘两地潜力,形成行业合聚,助力两地企业的深入交流合作。

  28日上午,考察组参观了深具湖州特色的“小镇系列”,包括太湖绿色金融小镇,太湖资本市场和长兴花溪街道新能源小镇,感受到湖州市政府为了产业集聚发展做出的努力。绿色金融小镇鸟语花香,为入驻的金融公司和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施和完善的配套服务。新能源小镇展示了湖州的企业已经在绿色环保和能源开发方面走到了市场前端。下午,考察组走访了湖州当地最有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天能集团,受到了集团党委副书记章旭东和集团副总裁朱建彬的热情接待,两位领导也强烈表达了希望吸引更多上海的人才到天能集团发展的心愿。天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多年扎根于湖州长兴,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行业创新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考察组一一体验了天能集团这些年的各类创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