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工作委员会 >> 妇女工作委员会

“多元文化环境下的教育变革与发展”家庭教育亲子分享会成功举办

作者:苏醒

2017/10/25 9:38:43

  2017年10月19日晚上,哈佛大学校友会在民主党派大厦509会议室举办“多元文化环境下的教育变革与发展”家庭教育亲子分享会。哈佛大学校友会会长曹钟勇、副会长严非、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根法等出席会议,由校友会理事及亲子分享会发起人张琪主持,曹会长致辞。徐汇分会及妇女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此次亲子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主题以“多元文化”背景下如何树立符合新形势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并针对更为关注的家庭教育问题、国内外升学的话题进行互动和交流。来自徐汇分会的方燕荭学长分享了“从心开始――新家庭教育环境的塑造”的演讲,她提出为家庭教育重新定义的新教育理念令人耳目一新,倡导的从“心”、“新”、“欣”开始的新家庭教育环境为父母提供了新版家庭教育“三字经”,通过中美母亲育儿观的比较分析和日本妈妈挫折教育等生动实例为中国父母提供了以资借鉴的模板,并最终总结出教育的本质即是父母的自我修行,令人回味。

  来自TPI国际教育的陈国际分享了“升学系列之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谁来做选择”的话题,在升学途径主题下为我们厘清了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和留学这五种途径,在利弊分析主题下为父母界定了在中国升学的利弊和在国外留学的优劣,并在最后有效规划环节为在座学长诚恳地提出自己见解。

  来自邻聚学的吴韬分享了“新形势、新教师、新要求”为主题的演讲。认为教师角色应当重新定位,教师应当首先是学生的伙伴,然后是教师,同时还要分担家长的角色,提出教书育人应当包括固本精神、授之于鱼和穿越次元。其“以学生为本,走进学生内心”的教育理念跃然纸上,发人深省。

  最后来自轩升教育的穆晓峰为我们带来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的话题,从出生月份与身体部位开始把听众带入了中国的“易思维”,比较了西方的二元论和中国的超一元论,提出了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智慧学习理念。他用神秘的易经研究与西方宗教相辅相成的阐述吸引了在座父母的眼球。

  分享会为与会学长提供了提问和回答环节,父母们希望嘉宾为自己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释疑解惑,分享者热情地给予回复,其他参会学长也提供了自己的经验之谈。

  本次分享会在众位嘉宾精彩纷呈和内容丰富的演讲与中西比较和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中结束,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后,参会者与全体演讲嘉宾继续进行深入地交流并集体合影。

  (哈佛大学校友会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