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别分会 >> 瑞士分会

第二届中瑞民间对话活动成功举办

2017/9/30 12:53:09

  9月15日下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2017年民间外交资助项目――瑞士分会“第二届中瑞民间对话”?倘鹗啃S丫刍峄疃?在嘉定工业园区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举办。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瑞士分会承办,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Swissnex China)和瑞士迅达集团协办,嘉定区人民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

  下午两点,诸位中外校友们在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迅达集团扶梯事业部人力资源总监屠海婴女士的组织下,参观了这座集现代化高科技与中式含蓄美为一体的建筑,与会者们通过企业展厅和迅达员工的讲解,了解了迅达的企业文化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下午三时整在达沃斯会议室进行了开幕式。莅临本次开幕式的有:总会名誉会长吴启迪、常务副会长盛焕烨、嘉定区委常委张劲松、嘉定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杨海龙、迅达集团中国区高级人力资源副总裁包腊梅、迅达集团扶梯事业部人力资源总监屠海婴、迅达集团战略项目经理Daniel Faeh等。盛焕烨常务副会长致开幕词。

  瑞士分会会长,上海人口学会会长、研究员孙常敏就“中瑞人口与发展热点问题”为主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孙会长结合其在瑞士求学经历,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述了他眼中的中瑞人口、文化等方面的异同,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之后,在迅达集团中国区高级人力资源副总裁包腊梅女士的主持下,在沪工作学习的瑞士人Ferdinand Gross,Daniel Faeh,Quentin Reyes,Isabelle Cordey,Josephine Ruegsegger,以及留学瑞士的彭楚尧学长共同参加了讨论。大家围绕“印象”、“挑战”和“期望”这三个关键词,分享了作为外国人旅居上海/瑞士的有趣经历,瑞士朋友们表示上海的现代化和国际化、高速便捷的生活以及充满机会的市场环境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同时,他们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也在中国留学生曾经的瑞士经验中找到了共鸣。

  在简短的茶歇后,分会秘书长陈成先生对圆桌讨论中总结的问题进行了风趣的回应,并表示分会一直会致力于为在上海生活的瑞士人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对其反应的工作许可和银行账户问题会进行持续关注。此次民间对话还安排了银行方面的专家来就外国人开设账户事宜进行介绍和答疑,来自工商银行马戏城支行见习行长陈晨女士及闸北支行市场部经理汤慧敏女士带来了实用的“外国人银行账户实用指南”解读,还就与会者提出的“瑞士人在中国境内如何进行投资”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夜晚的嘉定微风拂面,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首席执行官暨瑞士驻上海副总领事Felix Moesner博士在晚宴伊始致开场词,向大家予以诚挚的问候,并期待瑞士校友更好地起到民间纽带的作用;晚宴过程中,Felix先生亲切问候每一位校友,并与他们作交流。

  本次中瑞民间对话如期迎来了近100名来宾,其中瑞士友人超过四成,为在上海生活的瑞士校友们搭建了一个增强联系与跨文化沟通交流的平台。

  瑞士分会  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