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会分会 >> 国别分会 >> 留日分会

留日分会介绍

2009/6/2 11:10:27

  留日分会是由首批改革开放以来学成归国的留日学长上海水产大学任为公、同济大学陈惠兴、复旦大学王延平以及任永恭学长等人,在上海市委统战部和市欧美同学会指导和关怀下,联合同济、交大、复旦等部分留日学长的百余位留日同学自愿成立的分会,又称上海市留日同学会。留日分会成立于1987年4月12日,二十余年来由成立之初的百余人发展为注册会员1324人(截至2013年7月),其中杨福家院士、杨雄里院士、丁传贤院士及已故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院士、张炳炎院士等都是留日学子的优秀代表。

  为了便于开展活动和联系,留日分会下设“社会法律、经济贸易、文化教育、医疗健康、城建科技、艺术鉴赏、樱花会”等七个专业工作委员会。宗旨是广泛联络和团结国内外留日学人和关心热衷于中日友好事业的人士,增进友谊、交流学术、沟通信息、开展协作、发挥中日友好关系纽带于桥梁作用。振兴中华、繁荣上海,全力奉献与此同中日世代友好事业是会员们的共识。日常活动有:举办学术讲座、报告会、研讨会、忘年会、赏樱会以及各种联谊交流活动;建设和运营网站,增进与留日学长的联系与沟通;发挥多学科、跨行业、跨部门优势,建言献策;组织经济考察,参观建设新貌,提供服务和咨询,内联外引,协助政府引进人才、技术和资金、项目;加强对日交流与合作,为中日两国的企事业经济和文化发展牵线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