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每期杂志 >> 2020 >> 2020年-02期

双月资讯

2020/6/8 16:24:40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会领导多次赴会员企业走访调研

  3月10日下午,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赴会员丁宏璧企业佳烁(上海)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走访,并与公司所在的杨高科创园内的多家企业负责人座谈。

  3月12日下午,常务副会长黄辉、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赴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与企业董事长、我会常务理事陈春麟等座谈交流,听取疫情防控、政策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等意见建议。

  3月13日下午,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市外办领事处处长颜艳秋一行赴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调研,实地了解会员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与中心主任、我会理事傅潇霄座谈交流。

  3月17日上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一行赴会员企业上海晶顿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与企业董事长、我会理事周忠福等座谈交流。

  3月20日下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一行赴会员企业上海太昂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与企业董事兼总经理吴俊伟等座谈交流。

  3月25日下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一行赴会员企业上海艾伦物流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与企业董事兼总经理、我会理事苏醒等座谈交流。

  3月26日下午,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走访上海无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会长、公司联合创始人雷熙文,公司创始人、CEO吴迪飞,理事王慧等参加。

  4月1日下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一行赴会员创办的民营上海德济医院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医院抗击疫情、支援武汉和日常运营情况,与医院创始人、我会理事郭辉等座谈交流。

  4月8日下午,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副会长周敏一行来到会员企业瑞阳再生医学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与企业创始人、我会理事李一佳座谈交流。

  4月14日下午,常务副会长黄辉、副会长周敏一行赴上海医药集团走访,与上药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许慧华等围绕服务生物医药领域的归国留学人员、助力创新与全球化等进行座谈交流。

  3月14日上午,第十次“中日友好樱花植树”民间外交活动在长宁区新虹桥中心花园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我会与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留日分会、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主办,长宁分会、新虹桥中心花园协办。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沙海林,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我会党组书记李霞,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俣秋男大使,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理事长竹田和史,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小栗道明,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事务所所长伊藤智,长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奇,留日分会会长臧广陵,长宁分会会长彭少成等出席。3月22日下午,第十次中日友好赏樱活动在新虹桥中心花园成功举行。中日友好人士欢聚樱花树下,共话友好合作,祈愿世界长宁。

  为帮助企业做好复工过程中的防疫工作、加快复工步伐,促进会员企业之间互帮互助、共渡难关,留英分会联合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于4月2日晚举办“助力企业?伴你同行”线上论坛。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研究员、副主任医师舒易来博士,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邓岚之律师,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王强经理分别就疫情期间企业复工过程中面临的卫生防疫、疫情导致的合同履约及企业如何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与近百位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4月3日上午,研究中心2020年SORSA智库系列资助项目申报终审会议在总会会议室召开,各评审小组组长出席。常务副会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陆建非主持,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介绍开题评审情况。今年因受疫情影响,研究中心调整评审方式,前期已组织25位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分为5组对参与申报的43个课题项目、7个研讨会项目进行线上评审。经专家终审,4个重点课题、14个年度课题、5个研讨会项目中标。

  在热烈的欢呼和感动的泪水中,上海市第一支援鄂社会医疗队圆满完成了为期46天的武汉抗疫支援任务并结束隔离,于4月14日胜利凯旋。这批光荣的队员分别是:手术室护士长郭玉石、内科护士长阴朝霞、急诊医生罗志、神经内科医生李相军、重症医学科护师田定远和放射科CT技师叶晶晶。当天下午,上海德济医院为英雄们举行隆重而简短了欢迎仪式。副会长、医务分会会长徐建光,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闫东方,青岛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医务分会副秘书长、上海德济医院院长郭辉等领导嘉宾来到现场,向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4月17日下午,我会举办2020年民间外交活动资助项目培训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出席,各项目负责人20余人参加培训。2020年SORSA民间外交活动资助项目招标公告发布后,得到了各分会和学长们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经过专家线上项目初审和线下终审评审,由各分会申报的12个民间外交项目获得资助,项目涵盖法律、文化、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

  4月,腾讯科技公布了一份参与腾讯5G生态计划的首批45家5G创新合作伙伴名单。其中,来自我会留学人员创业培训班5名学员:迅策科技CEO刘志坚、节点亚太CEO张珊荔、致一科技CEO俞锦、标贝科技创始人兼CEO刘博、光鉴科技创始人兼CEO朱力成为腾讯5G生态计划首批创新合作伙伴。

  刷屏的《武汉莫慌》出了十大语言版,欧美同学会拉群翻译“我信了你的邪”

  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武汉成了世界焦点。一则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拍摄的《武汉莫慌,我们等你!》视频在全国网友中连日刷屏,收获点赞无数。被这段2分钟视频打动的中国人中,还有20多位来自北京、上海、广东、云南、四川、陕西、河北、山东等全国多地的欧美同学会青委会成员,以及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

  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战“疫”之中,他们想到,应该让更多人听见中国声音、看见中国力量。于是,他们跨洋跨洲、跨越时区,拉起微信工作群,汇聚海内外学子力量,迅速组成在线工作团队,发挥各自语言优势,为视频配译了10种语言的字幕。不仅如此,经过专家和外国友人的反复斟酌并定稿,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和湖北欧美同学会的沟通协调下,获得了该片外文版在互联网发布的版权,全网向海外播送。

  目前,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官网上,已正式以二维码方式发布了包含英语、法语、俄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芬兰语、日语、韩语、马来语等字幕的10个视频。希望海内外华人将它们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外国友人看到中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消除误会,传递友爱,“武汉莫慌,我们等你!”(上观新闻)

  快憋坏了,约知名心理专家!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医务分会发起公益视频心理门诊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有人快被“憋”坏了。针对当前社会心理需求,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与上海阳光公益基金会“阳光心灵”公益项目的支持帮助下,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虹口区精神卫生中心和上海德济医院/青岛大学上海脑科医学中心联合发起新冠肺炎防治网络视频公益心理援助,共抽调13名具有丰富的精神/心理疾病诊疗、心理干预和危机干预经验的中青年骨干力量参与本项工作,让有需求者可以“足不出户,看上海知名心理专家”。

  这项活动面向公众、病患、家属以及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所有疫情防控工作者,通过专家门诊网(www.zjmz.com)及其移动智能终端平台(“专家门诊”APP)针对新冠肺炎相关心理问题提供免费的一对一网络视频咨询。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医务分会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教授表示,积极号召医务分会的数百名专家,大力支持各种为民公益活动,在疫情抗击一线,作出留学归国专家群体应有的贡献。(文汇网)

  在这个论坛上,龚正列举来上海创新创业可享六大优势

  闯上海、创巅峰,2020年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于4月25日在沪开幕。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在开幕式上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出席,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作主旨演讲。

  龚正在讲话时说,上海历来是投资的热土、创新的高地、创业的乐园,这次疫情没有改变我们既有的优势,而且催生出许多新机遇。我们拥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是创新创业的根本保障;我们拥有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开放优势,这是创新创业的优越条件;我们拥有经济韧性强、后劲足的发展优势,这是创新创业的坚实基础;我们拥有实体经济能级不断提升、新经济先发布局的产业优势,这是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撑;我们拥有亲商、惠商、安商、稳商的环境优势,这是创新创业的强劲助力;我们拥有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人文优势,这是创新创业的丰厚滋养。上海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倾力打造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永远做广大青年朋友创新创业的坚强后盾。

  以“信心·机遇――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创新创业”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中心举行,邀请行业领军企业家、青年创业家等开展分享、讨论和政策解读,分为开幕式暨主论坛和3场主题论坛。

  (澎湃新闻)

  上海7项人才政策助“揽才”,将出台人才安居梯次保障政策

  海聚英才――2020“春归浦江”云选会启动仪式日前在上海人才大厦举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海拟陆续推出7项人才环境优化政策和7项精准服务举措,让海内外英才感受到上海渴求人才、欢迎人才的诚意和热情,享受到不断优化的上海人才发展综合环境,为每位人才在上海干事、创业、发展提供更好助力。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市人才办副主任余成斌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市人才办将会同市人社局、市经信委、市科委、市住建委等部门,陆续推出以下7项人才政策: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伯乐奖”,对本市聚集人才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资金奖励;出台人才安居梯次保障政策,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建立高层次人才购房租房补贴增长机制;发布产业紧缺急需人才目录,推动紧缺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完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政策,进一步提升吸引留学人员来沪创新创业;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重点人才与重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创新平台的对接机制;加大人才计划评选力度,鼓励引进优秀人才申报各类人才计划,相关人才计划向一线倾斜;提升人才服务保障能级,推进人才在线服务与一网通办融合,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水平。(解放日报)

  临港投资特别重大科创企业资金不设上限

  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型平台管理办法已经试行,对科技创新型平台的建设条件、认定程序、运行管理、投资培育企业和项目等进行明确和规范。值得注意的是,今后临港新片区的科创型平台将有更多自主权,投资特别重大科技创新型企业,资金不受上限限制。

  该管理办法的制定,是为了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规范和加强辖区科技创新型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管理。

  据了解,科创型平台主要功能包括支撑产业链创新、重大产品研发、创新创业、科创企业和项目孵化,以多元化形式参与培育、孵化产业链相关环节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及项目。今后,通过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推荐、认证、立项程序,新承建科创型平台纳入新片区科创型平台建设布局,立项建设的科创型平台实施合同式管理。(文汇报)

  被“大白”暖哭的女孩去隔离点“上班”了!

  3月,英国回沪的95后留学生曹元元,发布了一段自己被防疫工作人员暖哭的视频。视频刷爆朋友圈,获得过亿点击量,也感动了很多人。完成医学观察后的曹元元于4月15日正式上岗,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她说要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清晨7点,曹元元准时来到嘉定区某集中隔离点报到。作为志愿者,她要在这里度过两周。接下来就是岗前培训。认真记下工作要点,很快元元就上手了。

  曹元元受到关注,源于一段记录自己踏上祖国土地,被工作人员“暖哭”的视频。她当初就是被“大白”们从浦东机场护送到这个隔离留验点,进行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期间,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也让元元倍感温暖。上个月月底,元元一完成医学隔离观察,就向嘉定区南翔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提出了申请,希望成为一名防疫工作志愿者。曹元元说:“因为防疫人员他们真的很辛苦,如果能够换一个人我也觉得挺开心的。”

  嘉定区某集中隔离留验点志愿者组组长竺浩表示:“她有一颗感恩的心,也让我很感动,能够积极来参与,从一个留学生的身份转变成志愿者的身份。”

  经历了这一切,曹元元说自己成长了许多:“要把自己看作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我觉得会更多地怀有感激之情。”(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