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每期杂志 >> 2020 >> 2020年-02期

【学子之声】基层顶岗中“睦邻门”前的公共政策思考

作者:刘根法

2020/6/8 16:10:25

  鲁迅先生讲,世上本没有路,只是走的人多了才有了路。在上海有个小区本没有门,只是群众需要了,于是街道就开凿了门。这扇门就是上海以“绣花功夫”实施基层社会治理优秀案例“一扇门”“一座桥”“一条路”中的“睦邻门”。它在三年前因方便群众而开,在二月前又因抗击疫情而关。很荣幸在战“疫”的关键时刻,我响应欧美同学会倡议、听从上海市直机关党工委召唤,志愿来到上海杨浦“魅力五角场”街道,来到了期盼已久的“睦邻门”,穿戴起红袖章、白口罩和志愿者马甲的“守门员”标配,在该门对面的五角场街道国定一居委顶岗。天天看到“睦邻门”,日日静心思考,对抗击疫情中基层党建作用、基层社会治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首先,基层党的建设在战“疫”中不断加强,党徽在街道楼宇中熠熠闪光。

  基层是最一线。基层是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因此是最一线,也是最辛苦。基层工作繁杂,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直接面对群众,要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践出真知,不到基层不知道。居委会党组织基础雄厚,老党员群众基础扎实,他们充分发挥作用,遇到有居民不愿戴口罩出门、不满意登记手续发牢骚的时候,便拍拍肩膀,拉拉家常,立即搞定。

  基层是大熔炉。基层是提升本领、历练品格、锤炼党性的熔炉。在“睦邻门”前,基层领导干部仿佛有三头六臂,工作起来十指并用“弹钢琴”,党建、抗疫、经济和社会工作同时抓,同时都很灵。当年,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凿开了“睦邻门”;疫情爆发后,为加强防控决定暂时关闭。这“一开一关”的出发点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方法论就是党的群众路线,集中展现了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和勇战疫情的信心决心。主题教育在基层继续延伸,党性修养在基层继续提升。

  基层是大课堂。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要想当先生,先要当学生。领导干部教育的现场教学重在实现“三个变成”,即改革开放实践者变成教师、现场变成课堂、素材变成教材。“睦邻门”作为五角场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案例,是杨浦和谐社会共建的一个缩影,也是上海下“绣花功夫”打造美丽人文宜居家园的一张名片。在“睦邻门”这间大课堂,大家对如何做好确诊者和“密接者”隔离措施、如何加强个人防护、如何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顶岗后发现,基层不愧是真正的大课堂。

  其次,上海运用多年来积累的基层社会治理丰富经验,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人民中心和共同参与的优势。

  一是抓住党建“牛鼻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工作做得好,关键在于有好的书记,好的支部班子,遇到困难党员上,碰着硬骨头书记啃,让鲜艳的党旗在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上高高飘扬。在我顶岗的国定路一居委,陈文芳书记带领支部党员率先垂范,敲开千家门,在落实“彩虹分类管理法”方面成绩斐然。在办公室墙上的一张大图上,五颜六色标注了每户的居民来源、健康状况等信息,看起来一目了然,做到防患于未然。此外,为了完成菜场门前的道路改造,党支部多次开会研究,诊断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甚至顶住某些不法商人的恐吓威胁,解决了老小区双向停车、行人安全无法保障等老大难问题。

  二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把好事办得更好。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于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因此,在基层开展工作,首先要看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要看他们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睦邻门”给我们的启示很多,遇到政策执行不下去时,不能抱怨群众配合不得力,不能抱怨群众固持己见(如疫情期间公共空间晾晒口罩衣物、自行车棚改造等事项,群众的确有难处)。我们工作是为什么,是为了漂亮的环境,还是为了群众的方便,要在二者之间取得优化平衡。因此要向基层干部学习,学会平衡利弊,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因势利导。如果工作中出现问题,首先要先从我们干部自身找起。

  三是社区共同参与,共同治理,共建共享。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公共管理上有一个“沉默的大多数”概念,起初多数人不主动发言,“意见领袖”显得极为重要,他们人少声音大。因此,要征求这些群众建议,吸纳大多群众意见,发动群众和动员群众,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在抗击疫情中,社区党员总动员,顶岗党员来相助,街道群众共参与,多元利益主体共同发力,从物业公司到社区志愿者,人人都全情投入,都把抗击疫情当成自家的事来做,都把抗击疫情当成一场人民战争来打。在顶岗期间,我亲眼目睹了93岁高龄党员任思芳老妈妈,拄拐杖前来捐款,她充满深情地讲道:“国家有难,党员要出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捐款现场令人潸然泪下。

  抗击疫情是广大负笈海外、求学报国的海归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在此有几点建议:一是用现代科技投入“战”疫。如门岗值守可采用虹膜识别或刷脸技术,口罩预约采用APP预先登记等;二是简化工作环节,优化工作程序。人工登记表格减少非必填项目,预约单可用电话短信替代;三是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如党员捐款可通过微信转账等。

  基层顶岗经历使我收获了解基层、学习基层、宣传基层的直观感悟。“睦邻门”前的基层党组织及时处理百姓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为抗击疫情、服务群众和复工复产尽心尽力,也为我们海归学人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特别是党领导广大人民战“疫”故事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案例。

  (作者:我会理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