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政策解读

上海正式推出“出入境聚英五年计划”

来源: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

2018/4/9 16:56:17

  2018年1月16日上午,公安部、上海市政府在沪召开“公安部、上海市政府推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机制2017年度会议”,正式推出“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2017―2021)”。

  根据这项计划,在前期出台的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22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基础上,2018年首批推出三项出入境新政:

  一、为顶尖科研团队外籍核心成员申请永久居留提供便利

  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或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进的外籍首席专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经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或张江高新区管委会认定后可推荐并担保其科研团队中不超过6名外籍核心成员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二、允许外籍人才在“双自”“双创”单位兼职创新创业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双自”)以及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简称“双创”)内单位工作的外籍人才,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备案担保,可以兼职创新创业。

  三、为全球外籍优秀毕业生在上海创新创业提供长期居留、永久居留便利

  国内重点高等院校或境外知名高校的外籍学生,毕业后2年内来上海创新创业的,可凭学历(学位)证明申请有效期2年以内的居留许可;对其中在上海符合规定的单位连续工作满3年,工作情况、纳税记录和社会信用记录良好,经聘用单位担保推荐的,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聚英计划”有哪些这点呢?

  一、为上海人才高峰工程“定制”政策。我们依据本市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为外籍高峰人才提供政策保障。如:为顶尖科研团队中的外籍核心成员申请永久居留提供便利。

  二、试点筹建全国首个“出入境事务中心”。我们正在张江核心园区设置专家场所,由公安机关牵头,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参与,提供设立一门式社会融入服务,帮助外籍人才更快、更好地融入上海,为上海建成全球卓越城市作贡献。这是深化改革先行先试之举。

  三、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们将在公安部指导下,开发完善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系统,并在上海先行先试,为外籍人才申办永久居留开通网上预约绿色通道,全面提升外籍人才办证服务体验。

  实施“聚英计划”的预期效果是什么?

  一、重点吸引国家急需紧缺的外籍高端人才,促进上海人才高峰建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二、深化外籍人才社会融入,保障人才安居乐业。

  (来源: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