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本市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7/8/8 14:51:57

  为更好地发挥本市各级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作用,最大限度团结服务广大留学人员,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坚持指导思想,把握基本职责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以健全组织体系为基础,以扩大组织覆盖为重点,以提升组织效能为关键,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为推进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职责。贯彻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落实党和政府的留学人员政策;加强对归国留学人员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增进国情认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吸引和举荐归国留学人才,做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管理、服务工作;引导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宣传鼓励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关心归国留学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反映其愿望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加强同海内外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组织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交往交流活动;发挥留学人员综合智力优势,为广大留学人员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畅通渠道。

  二、明确主要任务,完善组织建设

  (三)健全组织体系。市欧美同学会(市留学人员联合会)作为本市归国留学人员的枢纽型组织,由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组成。个人会员的主体是在沪归国留学人员以及适量海外优秀留学人才,团体会员的主体是在沪依法成立的归国留学人员组织。

  (四)扩大组织覆盖。各区、有关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型企业等归国留学人员较为集中的单位,应当成立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组织,并作为市欧美同学会(市留学人员联合会)的团体会员,接受其业务指导和管理监督。对承认市欧美同学会(市留学人员联合会)章程并符合会员资格规定的本市各类留学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组织,经申请批准,可以成为会员。留学人员集中的区域、街镇和办公楼宇,可以适时建立留学人员服务站。

  (五)配强组织力量。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领导班子建设,把政治上与党同心同德、事业上有较大成就、社会上有广泛影响、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热心同学会工作的优秀归国留学人员选进领导班子,注重党外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优秀青年代表人士的比例。加强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建设,完善推荐选拔机制,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代表性强的优秀归国留学人员选进常务理事和理事班子,逐步增加新兴领域的代表人士,特别优秀的海外留学人才也可以进入理事会。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加强留学人员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干部培养、选拔、交流、考核、激励、监督机制,以面向基层、服务基层为导向,推进专职人员、挂职人员、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

  (六)提升组织效能。依法修订完善组织章程,依照章程开展工作。探索建立符合本市留学人员工作特点和规律的制度体系,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载体建设、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整合各类留学人员组织和群体资源,发挥各区、有关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型企业等团体会员的组织优势,各留学人员群体的专业优势,各海外高校校友会的人脉优势等,引导留学人员在各自领域作出贡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深入开展留学人员情况调研,建立留学人员接待日制度,搭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海归之声”平台,倾听和反映留学人员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继续做好留学人员专家义诊、法律援助、创业指导、支教助学等服务社会活动,探索成立市级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建立健全社会资金募集、管理、使用制度,把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建成集交流、研讨、联谊、服务于一体的留学人员之家。

  三、发挥重要作用,健全工作机制

  (七)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各相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工作。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要加强统筹,共建上海留学人才信息库。市欧美同学会(市留学人员联合会)要围绕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人才引进窗口和以才引才作用,拓宽吸引海外人才渠道,通过海内外各类平台,收集整理高层次留学人才信息,充实留学人才信息库。建立向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际组织等推荐优秀留学人才工作机制,使优秀留学人才在国内有用武之地、在国外有报国之门。逐步推进区留学报国基地、留学人才实践锻炼基地建设,通过各类培训锻炼,建立一支覆盖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队伍。发挥政策和服务优势,广泛吸纳高端人才,搭建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发建设留学人才项目对接服务平台,广泛收集留学人才项目信息和地方人才需求信息,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

  (八)充分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运用新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整合智力资源,拓宽建言渠道,提高归国留学人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新型留学人员智库。鼓励和支持留学人员组织紧紧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举办各类研讨会、论坛等,坚持创新和问题导向,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重视发挥归国留学人员中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激发他们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留学人员群体。注重发挥海外留学人员在建言献策方面的作用,关注和反映海外留学人员的意见建议。

  (九)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鼓励和引导留学人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通过举办各类民间外交活动,加强与驻沪总领馆、商会协会、国际组织(机构)等的联系,服务上海自贸试验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和友好交往。利用出访、接待海外留学人员社团负责人、举办高峰论坛和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培训班等契机,拓展与我驻外使领馆、海外高校等的联系,了解海外留学人员情况,宣传国家及本市人才引进政策。加强与各条线驻外机构的交流合作,探索设立海外工作联络站(员),进一步完善海外会员联系机制。建立健全本市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民间外交工作机制,鼓励和支持各级留学人员组织加强与海外社团联系,逐步形成开展民间外交工作合力。研究总结有效做法和经验,适时制定开展民间外交工作指导意见,推动民间外交工作制度化、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

  四、加强党的领导,增强组织保障

  (十)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1名领导分管留学人员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积极支持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畅通其政治参与渠道。在资源配置、人才培养、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社会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制定本市涉及留学人员的政策或者重大决策,要听取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的意见。加强对留学人员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打造留学人员网络阵地,使其成为网络宣传、服务、工作平台,营造留学报国的良好氛围。建立留学人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统战部门牵头,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财政、科技、外专、公安等部门共同支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开展工作的格局。

  (十一)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核心作用。各级党委要重视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的党建工作,依照党章,结合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特点,开展党的工作。市欧美同学会(市留学人员联合会)应当成立党组,并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完善各级统战部门指导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工作的机制,支持其创造性开展工作。

  (十二)加强工作保障,关心支持基层。各级党委要重视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组织建设。有条件的区应当尽快成立区欧美同学会(区留学人员联合会),并加强对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工作力量的配置和经费保障,为其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活动场地,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各区统战、财政部门要研究建立稳定的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合会)工作经费保障模式,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