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随笔抒怀

在汉堡“微”探世界

作者:吴世林

2019/6/12 16:14:59

  一直听说德国汉堡的微缩景观世界很有名声,我一开始对此并不以为然,总以为德国是一个制造强国,一般多以高大上产品为主,这种类似小儿科的人造景观可能不会是德国的强项。但这次重访汉堡的实地游览彻底颠覆了我的成见……

  汉堡微缩景观世界(MINIATUR WUNDERLAND)坐落在有一百多年历史、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仓库城中的一座库房。其景点的门面很一般,不过在入口检票处有一块醒目的液晶显示屏,动态 即时显示参观人数及国籍分布情况,德国、瑞士、奥地利、美国入园人数名列前茅,我是入园的第80,268名中国人。

  景观展区设在第三和 第四层楼,现分为九大主题展区:德国(汉堡,德国中部和巴伐利亚州)、奥地利、瑞士、阿尔卑斯山、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美国(东中西部分地区和景点)、意大 利(威尼斯、梵蒂冈、庞贝等)、幻想城市等。拟建项目有摩纳哥、法国、英国和非洲,总租赁面积为7,000平方米。到目前为止,建设工程已花费90万小 时,打造了10余万个景点,约38.9万只LED 照明灯和大约五千座房屋和桥梁,13万颗人造树木,26万模拟单人塑像,每个人物高度仅2公分左右,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奔驰不停的火 车、川流不息的汽车在电脑的调控下,有条不紊地穿行在高山森林、铁道桥梁、公路隧道……其中,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是景观世界中铁路工程部分,轨道总长 度达15,000米,火车车厢累计10,000辆,1,380个火车信号灯和3,454个道岔,如此精细的工程令人惊叹不已。

  汉堡微缩 景观世界不仅可以带领游客游览许多我们所熟悉的景观,譬如用30,000只发光二极管展现的赌城拉斯维加斯,花费了4,000多小时合成有3000多个独 立部分组成的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还可目睹繁忙的汉堡机场,容纳125,000名观众的体育场,真实再现煤矿井下爆破和矿石采掘,以及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 山,壮阔的斯堪的纳维亚等等数不胜数的自然风光,同时也可以目睹消防灭火、警匪枪战、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等日常生活场景。

  景区内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游客还可以在15分钟内观赏模拟城市一天24小时的时空转换。群岛、海岸、运河、码头、城堡、教堂、酒店、火车站、音乐厅、游乐场、动物园、宇航中心等等众多元素构成了这座庞大的微缩景观世界。

  整个景区共有50台计算机参与调控。在参观过程中,我看到在某个景观的“繁忙地段”,许多车辆正在有条不紊地行驶,其中有一辆集装箱卡车调头不顺,造成 了道路堵塞,两边的汽车排成了长龙,我不清楚这是程序设置还真的是意外情况,堵车持续了五分多钟,也没有工作人员来“维持交通”,最终那辆集卡顺利地拐过 弯,继续前行,其他车辆陆续重新启动,交通恢复正常。虽然这只是一套模型,但这么多景观车辆在计算机控制下,安全有序地运行,以小见大,从这处微缩景观世 界可见德国人极致的严谨和令人钦佩的工匠精神。

  汉堡微缩景观世界全年无休,从2000年12月对外开放至今,已接待一千八百多万人次, 实行流量控制和预约制。据说有一条罕见的人性化规定,即低收入的游客不需出示任何低收入证明或其他文件,只要在售票处说一声“我负担不起门票”,即可免票 入内游览,同时为了照顾那些有语言障碍或因种种原因羞于启齿的低收入群体,他们也可以事先在纸条上写上这句话交给检票员,免费入场。我想如果没有诚信作为 基础,这条规定是无法实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