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历史一页

同圆中国梦

作者:瞿世镜

2020/1/2 17:09:48

  渺小的个体犹如一滴水珠,家庭是无数水滴汇聚而成的涓涓细流。瞿氏家庭和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千家万户的涓涓细流汇合而成滔滔滚滚的长江大河,这就是中华民族。国史由家史汇聚而成,家史是国史的基石和见证。个体的生命历程只有融入延续不断的民族历史长河中,才能找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和精神的归宿。回顾家史,出国留学可以归国创业,也可能居留海外为国出力。两者殊途同归,同圆中国梦。

  祖父瞿祖良(1889-1944),字直甫,1902年就读于李鸿章主办的两江优等师范学堂(即东南大学前身)。1908年,他到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攻读法律,后来转学到名古屋爱知医学院,1923年学成归国,受聘于公立上海医院(今上海市第二人民医院),任外科主任。不久他辞职离院,与留日同学在南市沪军营创办亚东医学院(后改组为东南医学院)。1927年,他在小西门蓬莱路创办瞿直甫医院总院,分院在小东门中华路,共有80张病床,是当时南市最大私立医院。1932年“一·二八”事变,十九路军抗日,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祖父与颜福庆医师合作组织医疗队救护中国伤兵。瞿直甫医院总院与分院在“八一三”战火中俱为灰烬,祖父痛不欲生。

  父亲瞿承方(1908-2002),1933年在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1936年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作博士后研究。1937年8月,父亲归国,协助祖父在上海华山路360号复建瞿直甫医院,各科主任医师均为协和医学院同学。新中国成立后,瞿直甫医院由于管理严格规范,医疗水平较高,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典型医院”称号,父亲当选上海市人民代表。五十年代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东南医学院迁往合肥,改称安徽医学院。1956年,上海私立医院全部改为公立,瞿直甫医院与德济医院合并为静安医院,迁址后改称静安老年医院。父亲于1957年调任卢湾区中心医院院长,1957年退休后创建老年医学会,编写《老年病防治知识》。1987年,父亲被聘为上海文史馆馆员。2002年,父亲辟谷西归,将遗体捐赠给上海市第二医学院解剖教研室,享年94岁。

  祖父后裔出国留学均如期归国,叔公一脉情况迥异。叔公瞿祖辉(1892-1972),字季刚,1907年进入江南高等学堂预科,1908年考入京师大学堂(即北京大学前身),1913年毕业。1917年,叔公作为“庚子赔款”留学生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erkeley)攻读商科,1918年转学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1919年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20年,叔公回国应聘于中国懋业银行。1926年,蒋介石北伐,一鼓作气从广州打到武汉,人困粮乏,财政拮据。财政部长宋子文求助于金融界筹集军饷,银行家们纷纷逃避。中华懋业银行汉口分行经理瞿季刚挺身而出,鼎力相助。宋子文非常感激。经宋子文推荐,瞿季刚被聘为国华银行副总经理,并且担任中央造币厂监理委员,推动“废两改元”币制改革。1935年,瞿季刚被聘为币制委员会委员,是当时币制改革方案主要起草人和推动者之一。1948年12月,瞿季刚被“国民政府”委任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干事,全家赴美就职。1951年1月,叔公又被任命为世界银行执行干事。1952年11月,他决定辞职。叔公当初庚款留学,意气风发,决心为中国金融现代化奋斗终身。最后远离故土,终老他乡,不胜感慨。

  大叔瞿承瑞1921年生于上海,16岁留学美国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18岁毕业后去麻省理工学院(MIT)深造,后来转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水利工程学位。他回到美国,在哈佛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然后加盟王安电脑公司。他是王安得力助手,长期担任公司副总裁。上世纪80年代初,王安公司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在闵行区老沪闵路创办上海王安电脑发展公司,瞿承瑞亲自来沪落实工厂的建设和营运。1987年,瞿承瑞陪同王安访华,邓小平同志亲自接见。王安与瞿承瑞向小平同志谏言:如今人类从工业文明走向信息文明,中国决不能再次落伍,电脑要从娃娃抓起!1988年,王安之子王烈接班掌管王安电脑公司,大叔告老退休,在青少年科技馆当义工,如今97岁,仍然健在。

  二叔瞿承业1930年生于上海,1948年赴美留学,在新罕布什尔州立大学攻读农业机械,两年后转学到波士顿大学,选修经济学、会计学与法律,然后到纽约大学进修企业管理。1958年二叔加盟霍尼威尔(Honey well)公司,负责测试公司最初生产的6台大型计算机。霍尼威尔与IBM是竞争对手。IBM送了一台大型计算机给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霍尼威尔就送一台大型计算机给南加州大学(USC),此事由二叔负责办理。因此,南加州大学校长聘请二叔担任计算机教育中心主任。二叔后被派往日本开拓业务,担任霍尼威尔与NEC建立的合资公司美方代表、副总经理。在日本顺利发展之后,二叔去韩国开拓市场,与LG、三星、现代等大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然后他又开拓了东南亚和印度市场。被任命为霍尼威尔公司副总裁,主管亚洲地区业务。他相当关心祖国的信息化发展步伐。1979年,四机部邀请美国计算机协会在北京举办学术交流会。瞿承业率美国代表团抵达北京,在北京饭店主持开幕式,展示各种型号计算机,并且亲自接待了主宾、时任四机部部长江泽民和电子工业部副部长李锐。后来江泽民部长赴美考察,瞿承业全程陪同,向他详细介绍了美国电子信息工业发展情况。瞿承业认为,中国高教系统培养自己的计算机骨干人才队伍,比引进技术更为重要。因此他代表霍尼威尔公司与中国教委签订了援助中国重点大学计算机教育中心的协议,推动各大学开设计算机专业课程,培养技术骨干人才。通过这个合作协议,霍尼威尔公司协助24所中国重点大学建立计算机教育中心。由瞿承业牵线搭桥,这24所大学的计算机教育中心项目获得了世界银行低息贷款支持。1979年至1985年,这个项目从开始谈判到售后服务都由瞿承业全盘负责,他从东京到北京乘飞机往返五、六十次,才圆满完成任务。这是他一辈子开拓的所有业务中最值得纪念的项目。中国有了培养电脑人才的高等教育基地,开设了电脑专业课程,才有了早期的清华同方和北大方正,然后才会有今日的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才会有手机微信和数亿网民!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回顾瞿家几代留学经历,令我不胜感慨。每一个家庭参与中国梦的方式不尽相同,努力的方式方法不同,但追寻民族复兴的现代化强国之梦是共同的。回顾家史,我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我感谢父母把瞿氏家风传承给我,感谢师长栽培了我,感谢社会接纳了我,这一辈子我遇到许许多多善良的人,他们对我的宽容、谅解、帮助、接纳,我很感恩。我也遭受过伤害和挫折,然而正是这些伤害和挫折,使我的头脑更清醒、意志更坚强、性格更成熟。

  我父亲、我本人以及我女儿女婿都是同学会会员。我衷心希望同学会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吸引更多优秀留学人才归国创业,协助更多海外华人为国出力。我衷心希望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协力,共圆民族复兴强国之梦!

  (作者:我会原顾问,上海市人民政府离任参事,上海社会科学院英国文学中心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