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历史一页

朱德同志在沪与海归科学家们的一场座谈会

作者:李迅

2019/5/5 15:21:26

  大概在几年前,笔者在编撰相关史志材料时,查阅到了一条资料:1958年4月16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同志曾在沪与中科院驻沪科研院所的科学家们举行过一场座谈会。参与座谈会的有朱洗、汪猷、冯德培、王应睐、张香桐等,基本上都是留学归国的著名学者,其中,冯德培同志担任过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第一、二、三届会长,王应睐同志担任过同学会第一、二、三届副会长,张香桐同志担任过同学会的名誉理事。会上,群贤毕至,济济一堂,大家向朱德同志汇报了各自的工作,得到他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根据这条线索,笔者查阅了当时的《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但上面除了简单的领导视察报道,没有更多的内容。笔者又翻阅了相关志书和大事记,也所获不多。迄今为止,中国科学院也没有出版过一本详细的院史,由于时间久远,所以座谈会的详情也就不大清楚了。

  不过事有凑巧,日前在福州路上海旧书店闲逛时,看到一本出版于1977年的旧书《缅怀敬爱的朱德委员长》,没有出版社的信息,估计是一本内部发行的书籍。瞄了一眼目录,赫然看到《朱德同志和上海科学家见面》一文,打开一看,竟然正是关于那天(4月16日)的详细报道,作者是《人民日报》记者杨瑛。实际上,这篇文章发表于4月28日的《人民日报》,晚于座谈会两周,所以当年查阅其后一两天的报纸一无所获。

  根据这篇报道,1958年4月16日10点45分,朱德副主席由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陪同,来到了“岳阳路上一座幽静的大院落里,这里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地区几个研究单位的所在地”。根据笔者的实地考察,应该是位于今天岳阳路320号的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当天,“朱副主席穿着一身半新的藏青哔叽中山装,容光焕发,精神矍铄,谁也不会相信他已是七十开外的人”。与科学家们的座谈会在大楼的二楼会议室举行,“科学家们兴奋地向朱副主席报告自己的工作。朱副主席仔细地倾听着,脸上露出微笑,不时向他们提出一些问题”。

  朱德副主席一直以来对农业生产很感兴趣,所以当他看到中科院实验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朱洗(曾于1920年赴法勤工俭学,在法国蒙伯利埃大学学习并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编者注)时,饶有兴趣地询问起蓖麻蚕的事情。据朱洗介绍,蓖麻蚕是一种从印度引进来的新蚕,长得很快,15天便能吐丝结茧,一年能连续养五、六代,有很大的经济价值。但是蓖麻蚕自己不能冬眠,无法在中国传种接代。朱洗等中国科学家根据米丘林远缘杂交的原理,用我国一种野蚕和蓖麻蚕交配,经过五年来不断研究才使蓖麻蚕在中国生长和繁殖。朱洗汇报说:“蓖麻蚕研究成功之后,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要推广,希望农业、工业和对外贸易部门重视这事。”朱德马上回应:“要推广,可以办些训练班,也可以编书,要写得通俗,容易看得懂。”朱洗告诉朱德:“训练班已办过两期,训练了一百二十人,分到各省,人数还是太少。”朱德说:“这件工作是很有前途的。”

  第二个发言的是中科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汪猷(曾留学德国慕尼黑大学,获得德国慕尼黑大学化学研究所最优科学博士学位――编者注),他报告工作以后,朱德关切地问:“你们理论和实际联系得怎么样?”汪猷歉意地回答:“过去我们的研究是从实际中来,以后有脱离实际的倾向,钻到理论中去了,现在还要回到实际中去,所里的科学家都在考虑联系实际的问题。”朱德赞同他的意见,点点头说:“国家要工业化,化学很重要,第二个五年计划要大大地搞化学,今后还要赶上国际水平,你们有没有把握?”汪猷响亮地回答:“我们一定努力争取。”

  其后发言的还有罗宗洛(曾留学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赵承嘏(曾留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冯德培(曾留学美国芝加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王应睐(曾留学英国剑桥大学)和张香桐(曾留学美国耶鲁大学)等人。

  中科院植物生理研究所所长罗宗洛报告了他的工作,朱德问他:“森林植物你们研究不研究?”罗宗洛说:“1952年,配合江苏省在苏北沿海一带盐碱地上种植防护林,我们对树木的耐盐力进行过测定”。朱德高兴地说;“这很重要,我国盐碱地很多。”中科院药物研究所所长赵承嘏告诉朱德副主席,他曾经研究出一种简便的提炼强心剂毛地黄的方法,已被浙江省制药厂采用,提炼出来的毛地黄质量已赶上英国。朱德和他谈到中医的问题,说道:“过去对中医排挤是不对的,现在合作了,但是也不是没有问题了。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靠中医中药活下来了,这便说明中医中药是有用的。要好好研究它,可能对世界有新的贡献。”赵承嘏说:“我国麻黄素的产量大,可以推销到国外去。”“这很好,麻黄素可以为世界人民服务了。”朱德副主席的话,引得大家都笑了。

  在场的其他专家也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朱德副主席勉励大家,“现在工人来敲你们的门,农民来敲你们的门,都来向你们要东西,你们要努力啊!”座谈会在掌声中结束。

  散会后,朱德还提出到蚕室亲自去看看蓖麻蚕。朱洗把蓖麻蚕的卵、蛹、茧、蛾的标本递给他看,朱德仔细观察了正在吃蓖麻叶的身上带着斑点的蓖麻蚕,和用蓖麻蚕丝加上家蚕丝、羊毛等混纺成的绢纺和毛织物样品。他抚摸着绢绸,关心地问:“染色有没有问题?”当人们告诉他可以染成各种颜色时,朱副主席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快到十二点半了,朱德一行才离开科学院。

  今天距离这场亲切而又温馨的座谈会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是通过历史的记录,我们还是能感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海归科学家们的关心,感受到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我们相信,这种力量也能推动我们阔步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