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人物肖像

殷骏:不走寻常路慧眼看世界

作者:裘梅芳、区萱

2020/1/2 17:08:09

  作为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年轻的副院长、法学博士,他是学术界的精英,学生眼中的“男神”,创下不少第一;作为一名民建成员、我会理事,他是建议献策的一匹“黑马”, 2016年以来,他就交通整治、城市综合整治、企业监管、中美贸易、司法体制改革、医卫资源合理分配、养老制度顶层设计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回国至今,已累计撰写、提交各类提案、建言、专报、信息近250篇,在诸多媒体发表时评250余篇,7次获国家和市领导的批示,获得了上海统一战线优秀党外信息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研究中心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民建上海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等荣誉。他就是殷骏,年轻而思想深邃,生活简单而朴实。他不走寻常路,用一双慧眼看世界,用法言法语论是非,唱响人生正气之歌。

  与养老结缘的“80后”

  作为一名80后,殷骏的兴趣点却显得有点“另类”。东渡扶桑十年余,除学有所成外,与养老领域的结缘堪称是他最意外的收获。

  殷骏留日时在日本老牌国立大学冈山大学(郭沫若母校)学习法学专业,其所属的冈山县被全日本公认为社会福利事业示范县。初到冈山市,他作为留学生代表受邀参观了市内一家名为“旭川敬老园”的养老机构。这里与国内完全不同的养老理念对他产生了极大的震撼。

  几个月后,在冈山县政府举办的一次招待优秀留学生代表的晚宴上,他结识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人民友谊贡献奖获得者、上海市荣誉市民、时任全日本社会福祉协会理事长、旭川庄理事长江草安彦先生。旭川庄正是之前殷骏所参观的旭川养老院所隶属的大型民办医疗福利集团。当时已年届古稀的江草先生见他作为一名80后留学生却有志于借鉴日本经验,推动中国养老事业发展,甚是欣慰、欢喜,当即决定由他担任整个旭川庄集团的特聘翻译。

  在此后的九年时间里,他先后担任100多个中、日双方团组的专业翻译,从起初的单纯负责同声翻译逐渐具备独立讲解、授课的能力,接待了多个访日的上海市领导及赴日进修的学员代表团。除现场翻译、授课之外,殷骏还利用业余时间为国内各地译介了数十万字的日本养老领域专业文献资料,这些工作间接促成了上海市“9073”养老资源基本布局等市级层面整体规划的最终确定及江西省、四川省养老事业的整体布局。2011年,他被日本外务省海外协力机构和国家科技部、上海市民政局聘为唯一专业翻译,负责中日高级医疗福祉人才研修项目期间在两国的专业翻译工作。来日访问的“叔叔阿姨们”无不称赞他:“小殷,侬年纪噶轻就对养老懂噶许多,真么想到,不容易啊!”

  建言献策冲出的“一匹黑马”

  以优异成绩取得日本国立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归国后,虽然在高校从事法学专业教学、科研工作,但殷骏仍铭记江草先生教诲,始终关注、参与我国养老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在各类媒体发表养老领域相关文章百余篇,撰写的关于养老问题的建言献策被民建市委采纳,其中两篇作为全国政协提案,为推动我国养老护理人才学历化培养及推广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发挥了一定作用。

  刚加入民建时,他就撰写了一篇《关于完善老年人非医疗护理专业从业人员培养、教育及培训体制的四点建议及五点重大意义》提案,这篇视角独特、观点新颖的建言,很快被上海市政协采纳,并形成当年全国两会提案。自此,殷骏在建言献策领域崭露头角,撰写的专报常常被送上在沪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上海市委周汉民主委的案头,有的被采纳为当年的全国政协提案,有的得以在政协全国大会上作详细发言。

  作为我会理事,他积极为建设留学人员智库发挥作用。每年提交建言献策专报超过30篇,多篇被相关部门采纳,多次作为建言达人向学长传授经验。

  在建言献策领域,殷骏着实是冲出的“一匹黑马”。他先后参与了宁波舟山两港合并、舟山江海联运战略、中海集团战略发展等重要课题的研究,出色的工作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至今参与重大课题百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多篇被人大书报资料及日本权威刊物转载,并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发表各类文章近200篇20万字,另外出版专著两部,称得上是一位高产的学者和智库成员。

  殷骏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他扎实的法律功底,得益于他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更得益于他日复一日,笔耕不缀的勤奋。他常说:“建言献策已经成为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学界精英登上“琅琊榜”

  殷骏在日本攻读的是国际私法博士,主要研究涉外民商事法和国际家族法领域的问题。留学日本十年余,他一直是日本国立冈山大学里公认的学霸。

  在硕士研究生阶段,他所修读的15门课程中取得了14个A和1个B,在博士研究生阶段,12门课程中又取得了全A的骄人成绩。在读研究生期间,就已经在通常只有教授才可以发表论文的日本权威法学类刊物上,用日文发表长篇专业论文。博士论文答辩,更是取得了答辩小组5位教授、学位委员会123位教授双全票的成绩,这也是国立冈山大学最近几十年中唯一一人。刚抵日本学习语言阶段,殷骏就以优异的成绩入选为2002年度日本和歌山县(省)十佳青年,他也是当年入选十佳的唯一一位外国人。

  在漫长的留学生涯中,殷骏每年都能拿到各类奖学金,这与他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付出是分不开的。为了在文献上做批注,他先后用掉数百支红铅笔,每支铅笔头都仅剩下几公分的长度,也翻烂了几本外文字典。随身的电子字典也用去了三百余节电池。

  学成归国后,殷骏也在学术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如第一位在日本国际私法年会上受邀做专题演讲的中国学者,第一位在日本国际私法领域权威刊物《日本国际私法年报》上发表长篇专题论文(日文称之为“论说”)的中国学者等等,一连串的“第一”也奠定了他在国内外学界中的地位。

  平凡人生唱出“欢乐颂”

  殷骏教授的民商法及国际法领域的多门课程,在整个海事大学里的人气之高是人尽皆知的。他开设的全校公选课,120人的课容量最多时有600多人申请修读,被选上的学生简直像是爸爸妈妈打中了新股一样兴奋。在课上,他寓教于乐,经常穿插一些冷幽默,让学生在不间断的笑声和欢乐之中,不知不觉地完成了原本枯燥乏味的法学课程学习。殷骏在课上从不对学生说“你错了”“这不对”,而是尽量采用不预设标准答案、引导式、开发式的教学模式,效果非常理想,因此经常有前来蹭课的“不速之客”。对此,殷骏早已习以为常了。学生们私下以“男神”来称呼殷老师,每每听到这一称呼,平常快人快语的他反倒有些不好意思了。

  殷骏从小喜欢文学。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在报纸上发表自己的散文及小说等,甚至写过好几部话剧。或许是从小养成的观察问题、发表观点、提出对策的习惯,使殷骏最终决定把主要的业余写作精力放在对社会问题的深入观察和研究上。

  这样的一位文学青年,是个超级大宅男。平时一下班就回家,“在家写写看看”。当然,他跟许多男生一样,热衷于足球,是个球迷。平日里酷爱体育锻炼,从1999年起,他就开始练习跑步,每天跑1万米,不论寒暑健病,只要时间允许,从无间断。目前为止,家中的4台跑步机都被这位执着的“跑男”跑坏了。他还特别喜欢做家务,每天自己烧饭烧菜,生活美美哒!

  生活虽然简单,却始终充实快乐,殷骏的平凡人生唱出了“欢乐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