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人物肖像

求学英伦河畔,逐梦黄浦江边――记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同业与票据部总经理顾炜威

作者:李月楼

2019/10/11 9:21:38

  二十年前的那个冬季,刚刚经历过金融危机,市场在缓慢复苏之中。顾炜威在中信证券投行部工作。眼见着危机之后,金融业又焕发了新一轮发展势头,刚过而立之年的他突然感到一阵隐忧:是否利用这个上升曲线期,提升一下自身金融素养?

  如果说要学习金融学,站到金融业发展的前沿,那就必须到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世界金融中心的英国伦敦去膜拜取经。怀揣着这样的理想,顾炜威踏上了泰晤士河畔的求学之路。

  求学英伦,艰苦不易

  格林威治大学位于英国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脚下的本初子午线上,校园恬静优美,拥有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氛围,培育出了一批著名人物。从15世纪开始,这里就是英国王宫所在地,亨利八世和伊丽莎白一世都出生于此。1877年,清政府向英国派遣的严复、萨冰镇等六位中国留学生曾在此学习海军课程,对近代中国海上国防建设以及西方思想在中国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八十年后,世界光纤之父、诺贝尔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教授也曾就读于此。

  初到英国时,顾炜威因为“中式”英语闹过不少小笑话。到校第二天,在校医院办理手续时,一位和蔼可亲的女医生关切地问他:“Gentleman, are you homesick?”他误把“homesick”听作了“homosexual”,尴尬地对医生说:“No, I love my wife very much.”医生当时笑而不语,知道眼前这个中国留学生没有听懂她的意思,就作了一个双手合十、闭幕想念的动作,顾炜威这才明白。

  在英伦求学的日子里,友好的老师和同学伴随顾炜威渡过了最初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他也因自己的勤奋好学、踏实热忱很快成为了商学院2001届学生中的佼佼者。

  伦敦素来“米贵”,居大不易。在学习之余,顾炜威也要“打工”补贴生活费。在超市做清洁工、在麦当劳当服务员、在百货商店做装袋工……他笑称自己“脸皮比较厚,随遇而安”,与国内光鲜的金领生活相比,打工并没有让他有丝毫难为情。有一次,班上的几位女同学到麦当劳就餐,遇见正在大堂拖地板的顾炜威。他指着光亮整洁的地板对女同学们说:“看!这干净的地面、舒适的环境,可是我的劳动成果啊!”同学们也无不竖起大拇指。由于这段清洁工的打工经历,顾炜威反而更懂得了体力劳动者的艰辛与不易,对清洁工人特别友善和尊重。直至现在,他与公司里的清洁工都是好朋友,对拖地时他们所用的84消毒液那种特殊味道亦具有独特的感情。

  回国逐梦,奉献青春

  2001年8月,顾炜威学成回国,来到“金融中心”上海,打算施展拳脚。他先后在德富泰银行和民生银行工作,并在2007年下半年,加入了筹备中的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历任分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同业与票据部总经理。

  进入新世纪后,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让许多企业的金融意识日臻成熟,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其提供量身定做的全套金融服务。为适应金融市场需求的升级,顾炜威根据分行规划,迅速搭建起投资银行业务团队,不断丰富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自上海分行成立以来,他所在团队已经为客户注册各类债券1100亿元,发行550亿元,使得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的债券承销业务在上海这个金融中心迅速占据了一席之地。通过债券融资,降低了融资成本,提高了使用资金的便利程度。中国商飞、东方航空、光明集团、平安租赁等国内知名企业均纷至沓来,亦有不少长三角企业慕名前来,洽谈合作。

  在为龙头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顾炜威不忘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他以债券承销业务为突破口,不断通过金融创新,积极为上海市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早前,在他的努力推动下,北京银行上海分行成功为上海北特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发行了集合票据,该项业务是2010年上海地区申请注册并成功发行的唯一一只集合票据,这也使嘉定区中小企业得以首次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登台亮相。该期集合票据的成功落地,为嘉定区中小企业开辟了一条崭新的融资渠道,为企业后续运用直接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市场和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缓解了本区域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压力,也为区内企业扩大了市场影响、提升了市场形象,同时对规范企业的信息披露也具有积极意义。

  他同时还帮助北京银行在结构融资与城市相结合,推动园区产业的转型,从而带动整个上海经济结构的升级上花足了心思。比如支持虹桥临空经济园区的开发建设,筑巢引凤助推区域产业升级。得益于此,泛娱乐产业集聚群开始在园区内孕育成长,开花结果。

  “60后大叔”并没有倚老卖老的作派,反而用他自身的经历鼓励团队面对金融业的瞬息万变,保持终身学习的热情。“如果说我有什么值得自豪的成就,那就是带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在他的带领下,原先的投行部和现在的同业部被打造成一支以80、90后为主力军饱含激情的年轻团队,拼搏奋进,勇于挑战极限,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功。迄今为止,他的团队已经倾力推广应用了34个金融产品,力求全方位多层次地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其中每一项新业务都是分行员工心血的结晶。

  情系公益,爱心助学

  除了业务领导,顾炜威还是中共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第四支部的支部书记。带领党员思想学习、保持队伍先进性、以《党章》为根本指南,组织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他结合我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内涵,带头给党员详细讲解《了凡四训》,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融入学习内容当中。由于基层党建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6月,他带领的第四支部被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评为“上海市金融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7月。他本人还被评为“北京银行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

  作为一名企业党支部书记,顾炜威不仅在党建上是一位好手、老手,更积极发动党员和群众致力于分行所在社区的公益助学项目,参与发起了“京华助学计划”。那是在一次社区服务中,他发现了一些困难学生,联想到自己旅英的艰辛求学岁月,心里很受触动。在征得支部成员同意后,他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帮扶朱家滩与潍坊二村的困难学生。在他的倡导下,支部党员一致同意和当地居委会携手,共同建立贫困学生家庭结对帮扶关系。

  2016年末,为了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扩大受助范围,他又积极推动分行党委与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合作,共同成立“京华助学计划”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帮助潍坊街道的困难学生,号召动员分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其他同事参与捐款、奉献爱心。经过短短两周时间,募集款项达5万余元,加上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配套的5万元善款,首期10万元专项基金成功到位。

  目前,“京华助学计划”累计获得善款23万余元,见证了潍坊街道8位学生的三年来的成长,也播下了8颗希望的种子。现在有一位受助学生已经提前被上海高校录取。顾炜威欣慰地说,这只是他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普通的金融从业者的社会责任,在慈善助学的道路上,还有更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