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人物肖像

用智慧之光照亮青春路――访杨浦分会副会长、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孙凯君

作者:卞姬

2019/5/5 15:18:22

  2018年4月8-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上,精美的灯光秀节目夺人眼球。作为本届盛会的灯光秀策划和实施方,在出色地完成任务的同时,80后的年轻海归企业家孙凯君带领团队又一次将照明秀出了新高度,为中外观众带来一场电光流影、时空穿越的全感官沉浸式震撼体验。

  留学是为了更好地归来

  从2000年出国留学至今,孙凯君一直走在和很多同龄人不同的道路上。

  2010年,孙凯君从新西兰回国,回到了离开十年之久的上海。刚踏上了这块熟悉的土地,她深深地呼了一口气,因为她知道自己接下来的每一步都是重任在肩。

  孙凯君的家庭可以算得上是“照明世家”。她的爷爷是最早一代国企做照明灯具的;父亲孙建鸣于1999年进军照明领域,带领罗曼照明代表上海承接了昆明园博会的夜景照明项目,效果很好,随后开始做照明实施设计规划和应用。

  最初,孙凯君没想过承父业。她想当医生,在新西兰留学时读的也是药理学,但一番思索后,她又加读了理科和商科双学位。大学最后一年,她去了麦肯锡实习,毕业后直接进入了新西兰统计局,3年后又进了墨尔本大学世界经济研究院工作。

  从药理到统计再到管理,孙凯君的人生规划逐渐明晰。2010年中,孙凯君进入罗曼照明。

  刚进公司时,她选择了财务部,统计出身、向来严谨的她希望从财务数据上入手来了解公司。和很多家族企业相似,孙凯君接手管理罗曼也不是那么顺利。

  孙凯君一直记得她进罗曼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流泪。因为在财务问题上和当时负责人发生了争执,一番理论后她被气哭了。这时父亲告诫她:“人前千万不可以流一滴眼泪,转过身去随便怎么哭都行。”如今孙凯君身上让人感觉到的是岁月在她身上打磨出来的韧度,平静的语气里掩不住性格里的刚强。

  十年的国外生活经验和传统的企业碰撞后,发酵出了各种可能。从进入罗曼的第一天起,孙凯君就在思索罗曼的转型:从景观灯光延续出的文化传媒会有较大收益,而创意与科技结合会有更好的影响力,罗曼就按着这两个方向一路发展。

  2013年3月,孙凯君任职董事总经理,并开始带领团队启动新三板上市计划。2014年,罗曼股份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首家城市景观照明系统集成公司。

  新元素撬动万亿“夜经济”

  濠河,位于江苏南通市内,以天然水洼为基础,顺其水势,依水筑城。每晚濠河两岸的灯光迷离,变换着赤橙黄绿青蓝紫,吸引着各地的游客。设计团队按移步换景的方式,对主要场景实施动态演示,在游客聚集区采用“人灯感应”互动模式,让市民在休闲漫步之余分享快乐,体现出较强的现代气息。

  随着濠河风光带的开发,夜游濠河越来越受游客的欢迎。如今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游人如织,拉动了整体经济增长。

  “南通的濠河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孙凯君笑道,“类似的还有很多,比如上海五角场彩蛋及商圈夜景、浙江湖州、湖南岳阳等等,夜景的提升大大刺激了城市夜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旅游服务业的增长。”

  如果说风景、建筑等叠加上光影的效果是年轻的孙凯君带来的新元素,那么这类的新元素远不止这些。2016年,上海罗曼知淮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孙凯君开始布局VR、AR,并运用在建筑投影秀、投影路灯、互动化夜景小品上。外滩3D灯光秀、张家界天门等景点都是她和团队的手笔。

  至今,罗曼已完成全国上百个城市,近千个夜景观光设计、改造项目。交错的霓虹灯、色彩斑驳的夜景、气势宏大的灯光秀,每张看后兴奋不已的面孔,都在证明,夜景已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新名片。

  “城市夜经济也在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以每个城镇1000万投资计算,这是一个涉及全国上千个新城镇,以百亿资金撬动万亿经济的新模式。”对于未来,孙凯君踌躇满志。

  照明为城市管理服务

  外滩的夜景一直以来是“不夜城”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2001年,为了迎接APEC会议的召开,罗曼公司对外滩沿线建筑都进行了灯光设计及整体提升,并承担了每年的更新项目。智慧城市建设给照明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从路灯入手,构建智慧城市的感知网。”孙凯君决定进军智慧路灯研发领域。“我的理解是,智慧城市并非新一轮的大建设,而是要让原有的设施更好地服务市民,不是推倒重建,而是有效利用起来。”

  如今,罗曼照明开发的路灯可以根据三方手机运营商、WiFi接收数据等测算人流密集度,外滩上也装了广播系统。涉入新的领域,孙凯君的心里也有了清晰的发展路线:后台、硬件是第一步,最后要做到硬件、软件、后台相结合。路灯是定位、信息采集,是感知端,知道城市发生了什么,还能同时传输;智慧路灯是平台载体,可以加载很多模块,如车流监控、感应、智能安防、一键报警等等。

  一根根原本不起眼的路灯就这样被孙凯君玩出了新高度,用她的话来说,慧灯引路,走进智慧城市,我们一步步在走向“智慧枢纽、衣食住行、一键搞定”时代。

  最年轻的区政协常委

  2012年,孙凯君成为了杨浦区的一名政协委员;2017年,又在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被选举为政协常委。作为杨浦区政协最年轻的常委,孙凯君对政协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我始终牢记要履职为民,察实情、献良策,做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政协委员。”

  孙凯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担任委员的几年来,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安排,总是记录在她的日程表上。有时候为了参加政协的活动,她会推迟或取消已经安排好的差旅和会议。带着行李到政协参加完会议后直奔机场,也是司空见惯了。履职过程中,孙凯君总是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提出独到的见解与看法。

  2017年,孙凯君担任了我会杨浦分会的副会长,就在不久前,她获评为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海归代表,她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责任。对此,工作繁忙的她不觉得是一种负担,反而觉得是有益的,“与智慧路灯平台载体一样的道理,同学会也是一个互动互助、共享共赢的平台,大家有共同的经历、共同的语言,必定可以发挥更大的能量,发出更大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