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人物肖像

耿靖:专注金融二十年,成就人生“大满贯”

作者:卞姬

2018/12/12 13:45:36

  耿靖,我会常务理事、加州伯克利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现任绿地集团执行总裁兼绿地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2005年被评为“上海市金融行业领军人物”,2013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6年获得新加坡领先华文财经媒体《时代财智》颁发的“亚洲顶尖企业家”奖――杰出商业领袖奖。

  耿靖获国际金融博士,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哈佛肯尼迪学院学习或访学。在任职绿地集团之前,曾任职中国光大银行、上海银行高管;先后任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主持工作),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并曾在香港汇丰银行、美国摩根大通集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挂职工作。他是极少担任过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四大金融行业高管的人士,可谓是金融从业“大满贯”的人生赢家。

  脚踏车上的高飞梦想

  说起儿时的梦想,耿靖回忆说,当年他在华师大二附中念高中时,所有的金融机构都汇集在外滩。他和父亲每次骑着脚踏车路过那里时,他就指着那些高楼对父亲说:“这就是我未来的办公室。”正是当时这一句话,后来选择专业及从业领域都与金融相关。耿靖非常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其实就是由这么一个非常小的动力起步,直到从事这个行业,才发现无论是从个人价值的实现、还是对于社会的贡献角度来看,金融都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业。”

  耿靖个子高大、体格魁梧,嗓音浑厚有磁性,举止优雅绅士,待人总是和颜悦色、谦逊有度。从他的从业经历也可以看出,他从一开始便非常聚焦,几乎没走什么弯路,再加上对金融各个领域都有所涉猎,由此培养了他极强的综合能力。有人说他当年27岁年纪轻轻就开始出任金融机构高管至今,除了自身的优秀能力,好运也似乎常伴他左右。但是,运气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个人努力。耿靖很早就知道自己要什么,因此毕业后的前三年都在努力取得各种专业资格,他一直相信机会青睐于有准备的人,时刻准备着是成功的前提。

  他在大学毕业后的前三年先后取得了英国注册财务会计师、金融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等一系列资格证书和专业职称,维持行业认可的专业技能水平。即使担任董事长之后,他也不断地了解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些前沿科技领域的知识,在他看来,这些领域的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必然会和金融深度结合,并将深刻改变人类金融生活。

  掌舵世界500强

  2016年,身为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绿地金融董事长的耿靖,在新加坡斩获“亚洲顶尖企业家”奖――杰出商业领袖奖称号,这个国际大奖无疑是对耿靖在中国地产金融行业乃至亚太地区取得突出成就的最佳褒奖,耿靖藉此晋身中国最杰出的金融家之列。

  耿靖一向以独特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领导能力为圈内人所熟知。在他的带领之下,绿地金融由最初不到10亿人民币规模的小公司,短短四年时间里迅速成长为一家资产近千亿人民币、参控股近百家公司的大企业集团。2015年,绿地金融实现净利润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8倍,占整个绿地控股集团当年净利润额的43%,主政四年里已累计实现利润百亿元人民币之巨。

  耿靖立足实践,用市场眼光看待金融,研究探索金融行业的规律和绿地金融的发展方向。期间,他着力打造开放的地产金融服务生态圈,形成一个全方位的产业链,其创新的发展观念使绿地金融在中国房地产金融业成为“家喻户晓”的存在,并成为继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之后唯一加入联合国契约组织“负责投资者”的中国金融控股公司。

  绿地金融犹如一艘巨轮,如何轻松稳当的驾驭好这艘巨轮?耿靖用高瞻远瞩的战略揭开了谜底:作为“掌舵人”,他提出了“投资+投行的金融全产业链”的大资管战略定位。以该战略为核心,耿靖带领团队大刀阔斧地完成了一系列适应市场的方案,在业内率先完成了从传统金融到互联网金融、再到移动金融的转型。绿地金融“掌舵人”的称号,耿靖实至名归。

  缘续南洋,情系国大

  耿靖似乎是那种天生精力充沛的工作狂,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各项兼职,都在他的轻松掌控之中。

  除了担任我会的常务理事,他还担任哈佛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秘书长兼上海校友会联席主席、加州伯克利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新国大李光耀学院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上海交大金融工程师联谊会会长等职,积极参加社会联谊活动。同时在学术领域,他还受聘为哈佛肯尼迪学院李光耀学者、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海外研究员、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导师等。利用业余时间从事这些社会工作和学术研究,对他而言也是一个教学相长、持续学习的过程。

  说到与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缘分,还得追溯到十年前,那时的他在长江养老保险集团担任副总裁。为了学习先进的公共管理经验,提高自己的视野,他考取了李光耀奖学金,选择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和哈佛肯尼迪学院学习公共管理硕士项目(Master in Public Management, MPM)。

  这段时间的学习,更让他深刻体会到了“东西合璧,内外兼修”的意义。更为“意外”的收获是,他获得了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挂职工作的机会,在与新加坡公共部门和机构共事的同时,得以零距离观察新加坡的金融监管制度。

  2011年,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校友会上海分会成立,耿靖成为第一届校友会副会长。尽管工作繁忙,他和校友一起联合多方资源,成功举办了多次年会、校友交流会、校友联谊会和校友论坛活动,这些校友会活动加深了校友的联系,扩大了上海分会的影响力。此外,校友会上海分会作为“民间大使”,近年来开展了大量有质量、有影响的民间外交活动,尤其是和新加坡驻沪总领事馆合作,连续几年成功举办“新加坡日”活动,使中新关系、沪新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很多校友从中深深受益。

  之所以热衷于校友会活动,耿靖坦言,校友会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给予校友和自己提供信息交流、人脉拓展的平台,更是在于能够在交流中产生创新的想法、激发思维的碰撞。与此同时,当校友们集聚一堂,对于后辈的价值也是不容小觑的,这便是校友会活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