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创业者说

创业,走适合自己的路

作者:彭少成

2015/10/27 13:57:34

  彭少成,我会常务理事。1987年留学日本,知名美容整形专家。1999 年与合伙人买断上海轻工职工医院,改名为上海博爱医院,担任医院法人院长。这是上海第一家成功转制建立的民营医院,他因此成为上海医院改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现任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院长、上海医品堂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1987年到日本东京留学,开始是学习语言;1989年读研究生,系统学习和掌握了整形外科的理论知识和手术技巧;1992年应聘在日本东京银座著名美容整形医院工作。

  1994年回国后,我先后担任两家医院的整形外科主任。其实,我在做整形外科主任期间并不“老实”,一边做医生,一边还想创业。1995年我成立了留学生企业“上海三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当时优惠政策是一万美金就可以注册一家留学生企业,享受两免三减,我也赶上这个风头。当时我选题还可以,上海《新闻报》和《文汇报》每周四有一个房地产的广告专版,就是我办的。当时有能力买房的人不多,大家更相信直销,这个房产中介公司生存非常困难。报纸的许多版面都奉送,公司有500多个营销员,支出相当大,最后还是关门了。这个公司的失败原因在于我对广告业、房地产业外行,也超前了一些,再加上实力不足,时机不对,结果一败涂地。

  创业我是一步步走过来的。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

  第一,对不熟悉的行业,或者是条件不成熟的时候,宁可就业不要创业。不管你喜欢某个行业或者看到这个行业有发展前景,但是不成熟或者没有把握的时候,我建议宁可先打工,先了解国内这个行业,等条件成熟后再创业。

  第二,客观地估计自己,不要走不适合自己的道路。我接触过不少学者,在科研单位工作驾轻就熟,但是出来做老板后失败得很惨。我的一个同学在广州的一家教学医院里面已经是硕士导师、享受国务院津贴,在一些人的怂恿下他辞职下海,但几经创业都失败了。人和人不一样,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也不一样,要扬长避短,客观地估计自己。

  第三,能当好科长才能当厂长。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还是在科研单位,你要当好一个主任,如果你在一个部门连班组长都做不好,最好不要单独创业,或者最好不要把你的事业扩大,因为很有可能你驾驭不了。

  第四,条件成熟再创业。许多留学生都想自己创业,前提是条件要成熟。什么叫作条件成熟?你有没有创业的经验和号召力、有没有客户、团队和资金,或者看好你的投资人,在这些条件都没有的情况下就是不成熟。没有条件的时候千万不要头脑发热仓促上马,这样很容易失败。目前留学生企业的成功率是5%,这就是说95%创业者都失败了,这个比例相当可怕,足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第五,满腔热情地融入社会,真心实意地交朋友,抓住每次机遇。我参加过许多留学生的座谈会,有几次座谈会都快听不下去,成了声讨。你既然回国来,空谈国外怎样一点用都没有。成功者找的是方法,不是借口,要敢于担当才是美德。要融入这个社会,适应这个社会,最后才能改造社会,聪明的创业者首先要满腔热情地融入社会,不要空谈。人的一生好机遇没有几次,错过就没有了,绝对不能随便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