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创业者说

敢于放弃已有的光鲜亮丽

作者:刘道志

2015/7/9 16:44:01

  刘道志,山蓝资本创始人。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后。作为研究员和材料工程教授曾在日本、澳大利亚和天津大学工作8年,拥有20多项国内外授权专利,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发明奖。2005年入选上海市首批领军人才,曾任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核心创业团队成员、公司资深副总裁。

  人生转折或创业,不要等到走下坡路时再行动,应该在人生旅途的高峰,高瞻远瞩,敢于放弃已有的光鲜亮丽,开启全新的旅程。

  我是2003年2月从澳大利亚回国加入微创医疗创业团队的。在去澳大利亚工作之前我曾在两个国际著名的研究机构,英国牛津大学和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从事生物材料研究工作。期间发表了60多篇学术研究论文,在学术研究领域处于上升通道。

  如果我继续走学术研究道路,生活一定稳定,并且发展前景相当不错。但我为什么选择回国创业呢?因为我意识到医疗器械行业在中国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我的研究领域生物材料又是医疗器械行业的基础,我认为我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提升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技术,还能满足自己的创业兴趣。10多年过去了,现在看来我当时的选择十分正确,如果我继续留在国外或回到大学教书,我不会像现在这样,因为对社会有更为直接的贡献而拥有成就感。

  当你决定创业时,你无论考虑怎样周到,都会面临突发性不确定性和风险性,技术或技能的缺乏并不可怕,但你一定要充满勇气,不要等到你感觉没有风险的时候再创业。

  2002年初,我就回国事宜与微创医疗公司创始人常兆华博士交流时,微创医疗正处于很困难的发展阶段。部分创业初期的管理和技术骨干离开了公司,公司的核心产品还没有推向市场,后续融资也没有最终确定,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微创医疗在这个阶段只是一个start-up公司。放弃国外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加入微创医疗是需要决心和勇气的。但我非常看好微创医疗的前景。微创医疗专注于微创医疗产品研发制造领域,采用全新微创医疗技术治疗心血管疾病,在中国填补空白并且市场潜在需求巨大。于是2003年初,我回国加入微创医疗,开始了我职业生涯的转型,从大学教授转变为企业家。

  在微创医疗,我作为创业团队成员,开始阶段担任技术总监研发新产品,后来作为创始人,开创骨科、心律管理和电生理等新兴业务并担任微创医疗相应子公司的总经理,随着微创医疗走向资本市场,我专门负责投资并购担任资深副总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前行,作为管理者和企业家,我积累了丰富而完整的职业经历。我加入微创医疗时,公司员工不到100人,现在已发展到2600多人并已成功在香港上市,微创医疗也因此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医疗领域领军企业。期间,微创医疗和我个人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创业是人生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年轻活力的心态,当你缺乏了这种心态,你才是真的老了。

  2013年底,我决定离开已经工作了10余年的微创医疗,开始新的创业。这次我选择了进入资本投资领域,创建自己的投资基金。我在学术和产业界工作了2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但选择去创立一家投资基金进行资本投资,这是需要巨大勇气的。我决定去做资本投资,一方面是中国医疗领域缺乏真正了解这个行业的专业投资人,通过投资可以把自己多年的创业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创业者,同时,还可以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另一方面,中国医疗领域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仍怀揣理想或梦想,企图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给中国国家重点支持的医疗健康行业的核心领域之一的医疗器械行业上助力,推波助澜!据统计,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在未来5年会保持每年15%以上的增长速度,将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技术市场。对我来说,我想利用我过去20多年在中国医疗产业界和投资界积累的丰富经验与人脉,通过投资基金平台,把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特别投资医疗创新技术、并购整合细分领域的中小企业等,这样对我更具价值,更具自我挑战,也是我未来10年事业的重点规划。

  所以,我创业之路又重新扬帆起航,我的投资基金将专注于医疗器械、健康服务和药物领域等方面上的风险投资、产业整合与并购等。期待创业之路上的活力、魅力、坚持和成功,并在创业路上与创业学长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