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创业者说

创业永远不会太晚

作者:陈必寿

2015/3/12 13:55:58

  21年前,留学德国康斯坦茨的陈必寿曾是交通部上海某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室主任;21年后,他认为最适合自己做的事仍是做研究。时过境未迁,唯一不同的是,现在的他是在给自己打工。

  1993年,50岁的陈必寿创办上海三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20年的时间里,把一个最初只有20余名员工、注册资金16万元的小公司,发展壮大为如今年销售额10.2亿、国内规模最大的LED(发光二极管)显示屏和LED照明产品专业制造商。

  回顾创业的心路历程,陈必寿讲述自己的肺腑之言:

  创业要有闯和冒的精神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南巡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重要讲话,说:“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那时,我已经在交通部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工作了十多年。受邓小平南巡讲话影响,我所在的研究所里很多人天天讲创业。我内心受到很大震动,开始思考为什么不自己干?

  但下决心谈何容易。一次,我到北京开会,大家从不同单位来,有什么话讲什么话,都是实实在在的真心话。当时在圈子里,我是公认的“书呆子”,当我把自己要创业的事情摆上桌面,结果出乎意料,交通部几位与我熟悉的专家众口一词:不要犹豫,认准一个字:干!有朋友说:“(公司牌照)如果需要,可以挂到北京,事情可以在上海做。”

  当时政府支持,政策支持,机不可失。1993年,我与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开始了“三思”的创业征途。如今回头想来,没一点闯的精神,没一点冒的精神,没一股气,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静心去发现市场机遇

  我们把产品质量、诚信待人当做最看重的东西。1993年、1994年,我国证券市场开始蓬勃发展。证券营业部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迅速开出了几百家,我感到证券营业厅将需要大量的LED行情显示屏,于是迅速出击,刚刚成立的“三思”很快挖到了第一桶金。那时,我们几乎垄断了全国90%的证券公司营业部里的行情显示屏。之所以能获得这样的市场份额,是因为我们做出的显示屏质量有保证。股票交易显示屏不能坏,坏了是要出事的。“三思”产品的可靠性,就是那个时候做出来的。

  1996年,全国各地开始大修高速公路。公路、铁路LED显示屏,开始在市场中进入大规模应用。如今,“三思”产品已经独占50%国内高速公路LED显示屏市场,80%国内高速铁路LED显示屏市场。

  2005年,“三思”又拿下了上海徐家汇东方商厦的一块超大型室外弧形LED全彩色显示屏,从此开启了国内LED户外广告屏市场应用的先河。这块显示屏至今运行了10年依然完好无损。而在此前,LED户外广告屏国内企业做不了,都需要进口。

  市场会发生什么事,什么时候弄什么,不是脑子里有就行。要看大量的材料和学习,还要听反面的意见。要不断修正自己,与团队沟通集中大家的智慧。所以,“三思”能发展得比较稳当,每个大项目能准确把握介入时间,有时还是恰到好处的。

  “三思”,德国式企业精神

  访学德国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除了学识就是德国人严谨、务实的作风。事实上,做事一丝不苟的德国人并不是闭门造车。我的企业名叫“三思”,也正是特别看重思考的重要性。只有学会思考,提高认识事物的能力,才能切合实际,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三思”参与了世博开闭幕式主舞台LED全彩显示屏及场馆配套项目的建设,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但我时时告诫自己,一要走稳,二要适度,尤其在“顺”的时候。因此,我更愿意将这看作是相互学习、交流、优势互补的机会。与世博策划团队的合作中,我们也得益很多。

  愿做真正的“甩手掌柜”

  我不懂商业。经营上的事,我完全交给了部下,让他们放手去做。在三思内部,大家都直呼其名,没有太多上下等级的约束。我们招聘员工的一条核心理念是“人品第一,能力第二”。

  在“三思”,很多员工一干就是十几年,沉淀下来的老员工跳槽几率非常低。比如销售团队中的那些“大龄元老们”。在“三思”的销售团队里,有的元老级销售人员已经60岁,但仍奔波在销售第一线,每年都能做出优异的销售业绩。我希望“三思”不是纯商业化、纯工业化的公司,而是一个院所式的公司。不是家族企业,但像一个大家庭。

  如今,上海“三思”已经有近二千名员工,我一直在努力营造一种“公司好,大家都好”的氛围,来确保有效管理。创业难,管理企业更难。企业每天都有许多难题等待交出答案,这才是真正的考验。我认为,技术、规模和管理是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管理的作用日益凸显。真正成功的管理,必定是特色鲜明的管理。因为企业各不相同,管理也应随之而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