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创业者说

VC更愿意投哪类企业?

作者:章苏阳

2016/11/29 16:01:58

  编者按:前段时间,章苏阳学长从IDG资本宣布退休,成为了IDG资本首位荣誉退休的合伙人。而今退休没过多久的他,又成立了一个新的基金――火山石资本。

  这位有着22年投资经验的前辈,曾投资过携程旅行网、易趣、如家酒店、土豆网、汉庭酒店等优秀企业。他在IDG资本供职期间,陪伴了450余家优秀的创业公司成长,见证了超过100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或并购。此次他分享的是,从业22年之久的投资心得及一些恳切的建议。

  很多人都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VC(Venture Capital)更愿意投哪类企业?因为有太多人问过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风险投资,第一投人,第二投人,第三投人。

  那么,投什么人?

  必须投一个遵守商业底线或者遵守商业规则的人

  所谓遵守商业规则,最核心的就是你做出的承诺必须要实现,这是商业道德的底线,不管你是年纪大还是年纪轻的,是丑的还是漂亮的,你是喜欢男人还是喜欢女人,投资人关心的是你是否能够做到愿赌服输。在一定时间内能够做成全国人民心中相对比较赞赏的企业,基本上都符合这一点,新经济和老经济都符合这一点,这是一个共性,这是我们的一个底线。

  比如在投资大案时,投资人做尽调(尽职调查),查到你中学同学说你拿别人的东西――如果你是在念小学的时候拿了同桌一块橡皮就罢了,但在中学时再把它往自己包里塞,那就是一个问题了,就有可能导致一个项目黄了。

  必须投一个负责任的人

  首先,你要为你的客户负责。因为你所有的业务都必须建筑在客户之上,是完全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的。没有客户等于什么都没有。互联网思维里有一个说法就是,将服务做到极致,必须要非常了解客户需求,然后去满足他。所以前两年,很多互联网2C公司能够一下子吸引很多眼球,业务能够很快上去,就是抓准了客户的需求。客户就是你重要的赚钱资源,所以你必须要对客户负责。

  其次,你要对你的股东负责。股东是你公司的最早支持者,没有股东公司不存在的,你要饮水思源。

  再次,你要为你的员工负责。退一万步来讲,如果你有一个员工,试用期3个月后,哪怕你决定不要他了,也要让他感觉在你的公司能够得到了新的知识或者技能。现在劳动力成本很高又短缺,90后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只有80后的50%多一点点,这样,劳动力市场价格肯定上去。所以,你更要对员工负责,将优秀的员工留下。

  最后,如果做你能做到以上三点,就相当于做到第四点,为这个社会承担责任。有些人说我的公司以社会为根本,以人为本,从广义上讲,企业捐个几百万基本上没有用。你的责任就是做好前面三点,客户、股东、和你的员工,做好了就已经是为社会做出贡献了,做不好,就别讲你是一个负责任的人。

  必须投有千方百计超越别人想法的人

  被VC投资的企业不一定是好企业,没有被VC相中的一定是不好的企业。因为VC只投VC所喜欢的那些项目。他希望投的项目都变成BAT(即百度、腾讯、阿里这样的公司),事实上很多做不到这一点。但是有一点做到就可以了,VC和一般投资并不完全一样,他们就是要找整天琢磨着超越别人公司的创业者。

  在中国大企业里面,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的只有两家,一家是马云的阿里巴巴,还有一家就是分众传媒。其余的互联网巨头,都不是我们中国人原创的。当时分众传媒的江南春赚到的第一桶金,就是中关村最早的那块广告牌,后来感觉到这个东西辛苦,要做大很难。在2003年,他就想到要做分众传媒,其实早在他做分众之前,他已经做了很多的项目,但无论他做什么项目,他总是想将它做大。最后,分众传媒于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海外上市的中国纯广告传媒第一股。我觉得他的成功跟他本人始终想不断超越别人的欲望有关。其实要一直保持这样一种创业精神,对很多已经取得成功的企业家而言还是很难的。美国创业成功的大公司,基本上也是这样的,始终保持了奋斗的气质。

  必须投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这年头创业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健康,毕竟身心不健康产生的问题越来越多了。有一些公司的CEO是在任上去世的,还有一些伴有焦虑的、忧郁的心理状态。投资人有可能会遇到某个CEO因为扛不住压力撒手不管了。因此现在很多的VC也会看这方面的情况,看你是不是情绪特别敏感,如果你特别敏感,那多半就不敢投了。

  最后,我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方面的四点建议:

  1、不要完全以估值来决定找哪家VC。你应该像体操和跳水比赛一样,把最高分和最低分去掉,不要找出价最高的那家,也不要找出价最低的那家,取中间值会比较好,因为这是最接近真实价值的状况。

  2、要找到真诚的投资人,如果性格中再带有一点“二”,带有一些激情和固执会更好。有的投资人会以缜密的思维来投项目,我认为这样很难投出伟大的公司。所以,他在做决策的时候,加一点“二”的性格,倒有可能真正投到好公司。

  3、你应该能够了解投资人。他和你有一种平等的心态进行对话,即使提的问题尖锐,但能够感觉到他和你基本上是平等的。

  4、千万不要过分相信VC说的“我能为你带来××其他的价值”,这样的承诺通常到最后都要打个折。即使是世界上很强大的投资基金进入,你基本上也拿不到所在领域的更多资源。举个例子,IDG资本和世界上许多IT公司都有非常紧密的合作,但让投资人把所有IT公司的关系拉进来,说实话,这是做不到的。所以,不要过分相信VC会完全无偿地带来一些业务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