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学子之声

绿水青山的京津冀会更美

作者:魏正康

2019/5/5 15:15:3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的“两山论”,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经济的发展必定与环境资源的保护息息相关。当下,京津冀区域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然而当京津冀区域建设的热度日益高涨时,也要面对区域内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这一问题。

  开展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项长远的战略方针,对于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缓解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日趋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京津冀建设如果既能有金山银山,又能有绿水青山,才会更美。

  其一,推进京津冀地区垃圾的源头分类,减量化工作,加强源头控制,在商场、居民区、学校、公园、地铁站等公共场所放置塑料、玻璃、纸张、金属、废旧衣物等生活垃圾的分类箱,教育与鼓励居民群众主动将这些生活垃圾分门别类地投放。因此,应建立固体废弃物资源头分类收集的物流体系设施,大力推进垃圾的源头分类减量化工作。

  其二,生活垃圾的清运收集应以固定式垃圾收运为主,流动式垃圾收运为辅,同时加快推广生活垃圾在焚烧、填埋与中转前采用压滤脱水预处理的工艺技术,提高垃圾的脱水率及运输净载量,并且杜绝垃圾渗滤水对道路和环境的二次污染。

  其三,推广生活垃圾在压缩转运、生化处理、焚烧处理、卫生填埋等方式处理前采用分拣分类的预处理功能。焚烧前经过分类,减去不可燃烧物,有助提高燃烧值;填埋前经过分类,减去部分可回收物,提高填埋场使用寿命;生化前必须经过分类,否则无法达到处理质量控制效果。

  最后,重点针对废旧家电、城市危废(废旧灯管、废旧硒鼓等)、大件垃圾、废旧车辆、建筑垃圾资源回收与利用的综合处置,通过建造此类样板工程,培育京津冀在项目咨询、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行管理、维修改造的项目集成与总承包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上海考察时表示,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京津冀区域建设要想取得真正成功,实现整体区域的平衡发展,实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把环境保护作为京津冀建设中重要的规划内容,做好垃圾分拣分类,提高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置与利用,并在立法中得以细化和完善。在推进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加强京津冀区域内各省市之间的共同协作,提高对垃圾安全处理系统的环境要求,以及在处理运营方面对成本效益的合理化要求,重在减少排放量和实现集中化处理,同时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率,发展循环经济,走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良好的京津冀生态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

  (作者:我会常务理事,上海绿环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