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归学人 >> 主题栏目 >> 学子之声

建立统一开放的“智慧养老”互联网平台

作者:厉俊

2018/10/24 10:07:48

  “智慧养老”互联网平台近年兴起,围绕老人健康监测和管理、远程医疗、居家安全、老人与子女和护理人员通信、娱乐、家庭设备控制的自动化等方面,为老人提供日常健康管理、医疗便利及突发事件应急等服务。这些网上平台通过传感器、定位设备、摄像头、智能音箱等感知设备搜集老人健康、运动和居家情况等相关信息,并通过互联网平台的相关软件和算法进行分析、预测。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技术在智能养老领域的应用不断普及,未来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的作用日益重要。拥有智慧养老互联网平台的机构能搜集大量的老人相关数据,如个人健康数据、服药情况、运动偏好等,成为未来养老领域的数据枢纽,相关数据也能被进一步挖掘,并产生很高的商业价值。

  全球具代表性的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有IBM居家老人保障系统、埃森哲云平台、以色列Natali Healthcare的Natali,以及美国Almost Family公司的AFAM等。中国最近几年开发和运营“智能养老”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企业也越来越多,如蓝卡远程医疗平台与哈士奇健康服务机器人共同打造的紧急报警服务平台,壹零后、三开科技等打造的基于云计算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等。阿里巴巴也于2017年底宣布计入智慧养老领域,旗下的AI labs正在北京试点“智联网养老”服务平台。

  政府牵头的“智慧养老”相关平台包括武汉市民政局建设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其功能比较简单,主打帮助老人就医、养老院网上预约等。与上述企业开发的直接帮助老人生活、起居、应急的平台定位不同。

  虽然市场上由企业搭建的互联网养老平台的数量增长很快,但这些企业搭建的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技术上无法兼容:目前与养老相关的互联网服务平台、相关的智能硬件等产品并没有统一的数据通讯、系统接口等技术标准。因此这些企业搭建的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开放性差、很难兼容其他公司的软件和硬件设备;不容易扩展;平台和平台之间也不能进一步组成统一的大平台。

  二是养老服务碎片化:企业的资源有限,不可能覆盖社区、医疗、应急、照护等养老服务全部环节,对老人个人数据的掌握也不如公安、社保等政府部门。因此,目前的企业平台只管智能家居控制,或者医疗、紧急情况救援等一块或几块独立的业务,没有能力将各种养老资源有效统一起来并形成合力,往往使得养老服务碎片化。

  有鉴于此,建议由政府牵头,尽快建立统一、开放的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全面覆盖养老各个环节。认证并引进合格的智慧养老平台运营企业及相关养老服务企业,在这个大平台上提供服务。同时设立相关的信息采集、网络通信、信息处理、终端接口、功能结构等技术标准,解决互联网养老平台技术统一性的问题。目标是形成一个覆盖养老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能兼容不同平台和服务供应商的养老服务大平台。

  政府搭建智慧养老平台的目标是将老人和民政、社区、社保、医院、救护等相关部门紧密联系起来,并鼓励经认证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和养老服务提供者在这个开放、统一的政府平台上为老人提供服务。逐步建成覆盖全市城乡、社区,集养老行政管理、社区事务、养老服务为一体的统一规范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通过建设这个平台,政府可以从上述多个技术环节入手制定和完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杜绝技术上的互不兼容问题。另外,大力鼓励企业、养老机构等参与智慧养老相关的技术标准化体系、行业标准、检测认证体系的建设。未来,这个平台应该既有全市范围内养老数据的集中管理,又可以通过认证、引进养老服务供应商等方式形成具有各种功能的、实时响应的分级平台,实现“呼叫救助、居家照料、健康服务、档案管理”等功能。具体操作如下:

  1.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认证并鼓励企业运营的智慧养老互联网服务平台、相关养老硬件和软件开发企业、经过认证的养老服务供应商等接入政府平台。经认证的服务方可以在平台上获得政府、医院拥有的老人健康状况、医院病历等数据,同时分享他们获得的老人的个人健康检测等数据。这个大平台可以整合各种数据资源进行分析,便于为老人提供全面的、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2.突出典型示范项目。在平台建设早期,给予经认证后接入的优秀企业养老平台、相关养老服务供应商优惠政策,并积极推广典型项目和成功经验,扶持我国养老互联网平台、相关功能软件、系统集成商等企业在这个政府平台上做大做强。

  3.通过平台进行养老数据的积累,及早进行养老数据规划,尽早积累养老数据。具体做法包括明确收集什么样的数据、怎样收集、研究怎么用这些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并形成服务。探讨数据收费的商业模式,最终使得这些养老数据产生商业价值和回报,支持这个政府平台的运营。

  (作者:我会理事,壹行研(Innova Research)创始人、总经理)